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揚州江都區煙草專賣局:“三式教學”提升廉政教育質效

2022年07月04日21: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干部員工參觀廉政文化室。江都煙草供圖

干部員工參觀廉政文化室。江都煙草供圖

今年來,江蘇揚州江都區煙草專賣局將創新廉政文化形式作為引導干部員工加強自我改造、恪守廉潔底線的重要抓手,靈活運用“互動式、節點式、沉浸式”等“三式教學”方法,推動廉政教育走深走實。

“互動式”教學讓廉政教育更加入心

“我黨在延安時期就以命令的形式頒布了全軍統一的軍規軍紀,和中央八項規定一樣具有簡單明了、針對性強的特點,大家了解麼?”“我知道,是‘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6月27日,江都區煙草專賣局黨員活動室裡30名黨員齊聚一堂,認真聆聽區委黨校老師題為《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的百年歷程和基本經驗》專題授課,全體人員邊聽邊記邊悟,時而舉手提問,時而相互交流。

為提升廉政教育的影響力,江都區煙草專賣局打破“一人台上講,眾人台下聽”的傳統說教模式,邀請黨校老師作黨紀黨規專題授課,依托黨支部陣地先后舉辦“黨紀企規我主講”“讀廉政故事 談高風峻節”等系列活動,變“被動聽”為“共同參與”,讓廉政宣講更加生動精彩。

“我認為這種教育形式最突出的優勢是大家相互之間可以互動交流,每次活動都令人印象深刻、深受感染。”黨員夏娟說。

“節點式”教學讓廉政教育更加走實

“希望你們抓住這次難得的機會,以更高的政治責任感、良好的作風狀態和務實的工作舉措,為企業高質量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6月23日,對近期新提拔的三名干部開展任前談話時,江都區煙草專賣局黨組書記王忠表示。

隻有打好“預防針”,才能不怕“變更病”。在選人用人中,江都區煙草專賣局嚴把政治關、廉潔關,為新提拔干部量身定制了“五個一”廉潔禮包,即一次廉政談話、一次廉政家訪、一份廉政承諾書、一部廉政微電影、一堂廉政課,教育提醒大家算好“政治賬”“經濟賬”“名譽賬”和“家庭賬”,干干淨淨履職盡責。

“沉浸式”教學讓廉政教育更加鮮活

千百次說教,不如一次切身體驗。江都區煙草專賣局打造“清風拂廉廊”“廉政文化室”“廉語廉心角”等廉政文化陣地,設置了黨規黨紀、黨史故事、廉政漫畫、案例警示等欄目,每季度組織開展一次學廉、比廉、述廉活動,豐富干部員工日常文化生活。

“沒想到在家隔離期間,還能參與單位的賽黨課活動,真是太充實了!”青年員工劉野說。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廉政教育工作,自2021年起,江都區煙草專賣局黨支部堅持每半年組織全體黨員開展一次線上廉政微黨課大賽,通過“半截皮帶”裡的信仰、“半條棉被”中的軍民魚水情等黨史故事,闡述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定信仰﹔定期組織干部員工線上參觀許曉軒故居、新四軍蘇北指揮部舊址等紅色地標,跟隨講解員的鏡頭,深入了解許曉軒等革命先輩英雄事跡,汲取廉潔力量。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增強廉政文化的感染力、滲透性,為企業政治生態持續好轉提供堅實保障。”江都區煙草專賣局副局長胡衛東表示。(劉文鑫)

(責編:張瀚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