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皋“筑巢引鳳”各種科創載體累計孵化企業479家

2022年07月04日14:46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巢引鳳”,引來鳳凰滿枝頭

走進勢加透博潔淨動力如皋有限公司,牆上的訂單表已經排到10月份,工人們鉚足干勁,全力趕制填補國內空白的“燃料電池無油離心空壓機”訂單,生產、測試、整機檢查、打包……一切都有條不紊。

“提供專業的指導服務以及3年的免費場地……4年前,我們決定落戶,看中的是這裡的創業環境。”勢加透博潔淨動力如皋有限公司總經理丁鐵華口中的“這裡”便是如皋市開發區科技創業中心。目前,該公司已經發展到擁有6000平方米的研發生產基地,成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科技強則產業強。如皋把“筑巢引鳳”作為科技創新工作的“頭號工程”,2000年以來,不斷完善科創載體,為創業者提供系統的輔導服務和政策扶持,一步步把科技創新“規劃圖”變成“實景圖”。

從初創到反哺,精心培育優秀畢業生

南通首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如皋高新區打造的三人行孵化器內的一家入駐企業。“管家式的服務是吸引我們入駐的原因之一。”企業負責人董易乘說,三人行孵化器所在的如皋高新區軟件園二期辦公樓,健身房、停車樓等硬件設施新而全。孵化器還為企業提供專業的創業導師,在市場、資金、管理等方面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幫助。“相信在專業團隊的指導下,我們很快就能度過孵化期,順利從這裡‘畢業’。”

江蘇卓遠半導體有限公司是如皋成功孵化的優秀案例之一。2015年,從事芯片和半導體領域的青年人才張新峰博士,從德國回到家鄉如皋創業,從擁有稀薄自有資金和零星團隊人員的“迷你”公司到幫助當地實現半導體產業集聚的“領頭羊”,卓遠在當地科創載體的幫助下,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也將發展成果反哺當地。

“孵化器為我們提供了專業的創業指導,在孵化器內,我們積累了資金、市場、管理、生產等各方面的經驗。”卓遠半導體副總經理黃建國說,在孵化器內,他們不再是“單兵作戰”,而是在孵化器、地方政府的幫助下協同作戰。

中小企業是市場經濟的“茵茵綠苗”,而科創型中小企業則有望成長為“參天大樹”。截至目前,如皋眾創空間、孵化器等科創載體累計孵化企業479家。

從撒網到定向,精准招引做優產業鏈

5月底,在磨頭鎮新異科創園內舉辦的一場招商推介會上,4家精密制造領域的企業簽約成功,磨頭鎮精密制造產業鏈再添新成員。

立足地方產業鏈進行精准招引是磨頭鎮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進步的“法寶”,正是在這樣的項目招引大方向下,去年新異科創園應運而生。“新異科創園位於磨頭鎮精密制造產業園內,園內多是精密制造企業,但是近年來,土地資源越來越緊俏,為了讓有限的土地資源發揮更大的作用,我們的項目招引就轉向了科創型企業。”磨頭鎮統戰委員孫浩介紹。

從源頭對項目進行把控,兩年多的時間裡,新異科創園招引了10多家精密制造領域的項目,並成功向產業園輸送了5家優質企業。“我們的科創園和產業園都是由政府的投資平台來運營,二者之間串聯起來就組成了項目落戶的服務鏈。”磨頭鎮黨委副書記錢康梅說,從招引、孵化到轉化落地,完整的服務鏈確保了項目的質量,在潛移默化中精准延鏈補鏈強鏈,為產業鏈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創新是如皋的本色,經過近幾年大刀闊斧的改革,一流的科創陣營在如皋落地扎根,如皋高新區打造聚焦光學科技、生命健康、新材料等產業招引項目的創客盲盒和聚焦第三代半導體、軟件研發等產業的三人行孵化器﹔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打造聚焦新型電力裝備、汽車及核心零部件、生命健康等產業招引項目的如皋市開發區科技創業中心……以精准招引壯大地方產業鏈,如皋持續激活載體活力,為地方發展增勢賦能。

上市企業夢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飛速發展的江蘇秦烯新材料有限公司……一大批高新技術企業在這片科創沃土生出來、長起來,成為各自領域內的“領頭羊”。

從單兵到全員,觸角延伸多點開花

總投資20億元的霖鼎光學(江蘇)有限公司項目是一家為芯片制造、智能汽車、生物醫療等領域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及服務的企業。仲夏時節,工人們正搶抓工期進行施工,今年將會完成一期項目科研創新實驗中心的建設。

與以往的項目孵化模式不同,霖鼎光學孵化於如皋與上海交通大學科技園合作的“飛地孵化器”。該項目初創期在上海孵化,最終落戶如皋,是如皋首個異地孵化成功的項目,也堅定了如皋開展“雙飛地”合作模式的信心。

“飛地孵化器可以推動上海交大優質項目在創新平台內孵化、研發,促進一批高科技含量、高成長性、符合如皋產業布局的項目在如皋實現產業化發展。”如皋高新區科技局局長駱建網表示,“雙飛地”合作模式,不僅可以招引優質項目落戶,還可促進如皋企業與高校開展技術研發和產學研合作,為地方集聚更優質的科創資源。

如果說飛地孵化器把“觸角”延伸到人才、科研資源更具優勢的地區,那民間資本打造孵化器則將“觸角”延伸到了“標准”以下,為更小的科創項目提供成長平台。2021年1月,江蘇創合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海東在創合科技園內創建了創合眾創空間,為敢想、敢做的追夢人士提供了一個專業平台。

“我們的科技園內有制造領域的通用生產設備,我們的公司有創業的基金,哪怕你隻有一個想法,你來到這裡就有了設備和資金。”陳海東說,眾創空間可以幫助項目完成從零到有的蛻變,扶持創業人士注冊公司,等它成長到一定階段,就可以選擇去到更大的孵化器。

眾創空間讓項目從想法變現實,孵化器讓項目從初創變成熟。當前,如皋市主功能區實現孵化器全覆蓋,重點鄉鎮也在積極推進眾創空間、孵化器科創載體建設,目前已擁有國家級孵化器3家,江蘇省級孵化器2家,新建孵化器2家﹔建有省級眾創空間4家,南通市級眾創空間1家,新建眾創空間5家。

科創載體,是集聚優質項目、人才的重要支撐和依托。如皋市委常委、副市長、市科創辦黨組書記陳鳴華表示,如皋將以優化配套扶持政策,全面提升孵化器覆蓋面的建設管理水平﹔以“科技三十三條”的落實為契機,引導入孵項目申報各級科技計劃項目,促進項目加速成長﹔精心規劃建設龍游河科創走廊,以質態更好的科創載體、科創項目,為全市爭創國家創新型縣市持續“加碼”。

本報記者 陳嘉儀

本報通訊員 許周欣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