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連雲港市完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

2022年07月05日16:08 |
小字號

昨日,筆者從市民政局獲悉,《連雲港市“十四五”養老服務發展規劃》出爐。“十四五”期間,我市將積極培育養老新業態,推動醫養結合深入發展,發展智慧養老服務,形成以社會力量為主體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多元供給格局,完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讓廣大老年人更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強化基本養老服務保障功能。優先將經濟困難的高齡、空巢獨居、失能(失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群體納入政府職責范圍並予以重點保障。開展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服務計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老年人福利補貼等方式,對低收入和失獨老年人提供低償的養護服務。逐步豐富發展基本養老服務項目,到“十四五”末,80周歲以上老年人能力與需求綜合評估實現全覆蓋。完善多層次長期照護服務體系,積極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工作,探索對接商業保險機構長期照護商業保險產品。

推進多元化養老服務協調發展。推動設立獨生子女帶薪護理假制度,推廣養老服務機構為長期失能老年人提供短期照護服務,支持養老機構將專業服務延伸到家庭,發展“家庭照護床位”。構建“嵌入式”的社區公共養老服務設施,探索“物業服務+養老服務”模式,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與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的有效銜接,推廣康復輔具進社區服務試點,探索頤養社區試點建設工作。

推動養老服務提質增效。積極推進省級醫養結合試點示范工作,探索建立中醫藥與養老服務結合試點地方性標准,全面推行養老機構等級評定制度。實施“互聯網+養老服務”行動,實現養老服務信息管理系統、居家呼叫服務和應急救援服務信息網絡城鄉全覆蓋。加快推行“虛擬養老院”和居家養老服務智能化,建成覆蓋全市養老服務信息平台。建立健全“養老服務顧問”制度,建立健全定期巡訪獨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工作機制,特殊困難老年人的居家探訪覆蓋率、農村留守老人關愛服務覆蓋率達到100%。

加強養老服務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到“十四五”末,老年健康和醫養結合服務管理人員培訓覆蓋率達到60%以上。建設職業化、規范化、專業化的養老護理員隊伍。對於符合條件並從事養老服務工作的畢業生,給予一次性入職補貼,積極探索建立養老護理員崗位津貼制度。建立健全社會工作人才培養、評估、使用、激勵機制,引導社工人才從事養老服務工作。試點養老服務“時間銀行”,建立為老志願服務登記制度。

強化養老服務發展資源要素保障。新建住宅小區應按照每百戶不少於三十平方米的標准配套建設養老服務用房。已建成的住宅小區,無養老服務用房或者養老服務用房未達到規劃要求和建設標准的,應當通過新建、改建、購買、置換、租賃等方式,按照每百戶不少於二十平方米的標准進行配置。加強財政稅收資金保障,加強養老服務融資支持。 (記者 庄婷婷 通訊員 張夢岩)

來源:連雲港發布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