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網評:人人都是防線,堅持就是勝利

裘勉
2022年07月06日11: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人人都是防線,堅持就是勝利

近日,安徽、江蘇、浙江等地又現多起病例,再次說明疫情防控不能放鬆。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大考。我們必須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鬆勁心態,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不斷提高防疫抗疫的能力水平,不斷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其中的一個關鍵環節是:人人都是防疫責任人,人人都要筑好防護牆。

病毒傷人、疫情害人,自我防護是第一道關,惟有自我防護好才能最大限度降低風險。這是近幾年來我們抗疫實踐早就証明了的道理。比如倘若與確診病例同時空伴隨,戴好口罩與不戴口罩、打了疫苗與沒打疫苗的人群相比較,風險的高低有著明顯差異。因此,面對具有不確定性的疫情風險,做好自我防護,既是對自己的健康負責,也是攜手共筑戰疫防線的第一道關,百利而無一害。

做好自我防護,需要有自律意識,必須杜絕僥幸心理。疫情來了,不必驚慌﹔疫情過后,也不能鬆懈。每個人都應該有風險意識,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既要密切關注疫情動態,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又要合理安排個人行程,不扎堆、不聚集、不冒險﹔既要堅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勤通風,又要注重公共文明,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戴口罩、用公筷。這些需要我們個人做好的事情,是細之又細、實之又實的事情,容不得半點馬虎、懈怠。個人防護的第一步邁好、邁正,疫情防控的大步調才能整齊一致,大家也才能朝著勝利的方向同邁進。

面對疫情,接種疫苗仍然是守護健康的有效方式。截至2022年7月3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40398.9萬劑次。這是不小的數目,但與我國人口總量、應接數量相比,仍有加強提升的空間,還有一部分人沒有接種,或者沒有完成加強接種。除特殊情況外,倘若疫苗接種不及時,很容易給病毒以可乘之機,會傷及自身,也會累及他人。可以說,接種疫苗就是助疫情防控一臂之力,為“免疫長城”添磚加瓦。隻要應接盡接、應接必接,鑄牢疫苗之“盾”,我們與病毒、與疫情作斗爭,就有了十足底氣。

千重要、萬重要,做好個人防護最重要。這不僅是個人的事,更事關大局。個人防護的“小我”與疫情防控的“大局”密不可分。個人防護做得好、護得嚴,病毒傳播就難以成鏈、連串,疫情防控形勢就會日趨向好﹔反之,個人防護鬆懈,病毒有空可鑽,防控形勢嚴峻,人們的生活、工作也會受到影響。說到底,你我他都防護好,才能做到大家都好﹔個人的嚴格防護也是我們戰勝疫情、美好生活的基石。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疫情當前,人人都要肩挑責任,共筑防護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安全共同體。各負其責、各盡其能,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相信堅持就是勝利,我們必定能以涓滴之力匯聚戰勝疫情的磅礡偉力,共同守護好我們的家園。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