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海門:7600余名在職黨員“雙報到” 服務居民“零距離”

2022年07月06日17: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現在我們上下樓方便多了!”7月5日早上8時,南通市海門區海門街道解放西路社區復興新村的首台安裝電梯啟用。“我也住在這個小區,能用‘8小時’外的時間參與小區建設、服務鄰裡,我覺得很有意義。”海門區人大機關的在職黨員黃舜到社區報到后,主動要求擔任小區在職黨員功能型支部書記,帶領其他黨員一起開展居民服務。

今年5月起,海門啟動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通通在”活動。試行2個月來,海門探索形成了在職黨員定編亮身份、定責亮承諾、定崗亮服務、定星亮成績“四定四亮”社區報到服務機制,組織和引導全區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到居住地所在社區線上線下“雙報到”,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助力疫情防控,探索形成“黨員在、旗幟在,黨組織在、戰斗堡壘在”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目前,已有7650名在職黨員通過“雙報到·通通在”小程序完成線上報到,成為服務社區治理的先鋒力量。

日新新村社區由10個商品房小區組成,面對高樓住宅人口集聚、鄰裡“相見不相識”的現狀,社區黨總支把每棟住宅樓設為一個微網格,覆蓋本棟樓40-70戶居民,邀請微網格內在職黨員擔任微網格長,結合文明創建等工作,了解本網格內住戶基本情況,宣傳政策法規、社區公約,進一步縮小了網格治理半徑。依托“雙報到·通通在”線上小程序,該社區建立了居民點單、社區下單、黨員(支部)接單、活動評單“四單”服務模式,社區黨組織按照“日匯總、周研判”的原則梳理居民生產生活需求,結合社區治理重點任務、中心工作,分類策劃發布主題活動、小微服務、共建項目﹔在職黨員根據小程序活動推送通知,結合實際認領,按時完成服務項目,共同助力社區建設。

理想城社區第一功能型黨小組結合“喜迎七一”主題,組團認領了“重溫初心筑忠誠,靠前行動勇擔當”主題黨日活動,16名組內在職黨員分工合作,圓滿完成主題黨日各項流程,受到社區居民的一致好評。該社區創設了“8+X”服務崗位模式,社區黨組織根據社區治理、居民需求設定法律援助崗、政策宣傳崗、幫扶助困崗等8類共性崗位,在職黨員結合自身工作性質、興趣愛好和特點特長,與社區黨組織協調設置“X”個性化崗位,每個崗位明確服務時間、服務地點、服務對象,確保每個在職黨員都有發揮作用的平台。

在光華社區,230多名在職黨員中有71名教師、19名醫護人員,分別認領了護苗助苗崗和健康關愛崗,每周六、日下午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提供課后看護服務和醫療健康咨詢服務,先后開展家庭教育講座、兒童心理健康講座、老年人健康講座20余次。

據了解,按照“支部建到社區、小組進駐網格”的原則,海門積極組建“雙報到”功能型黨支部50個,選派16位有威望有號召力的黨員領導干部和34名熱心社區事務的黨員骨干擔任功能型支部書記、兼任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加強對下級網格黨支部的管理指導,同步細分功能型黨小組258個,每個黨小組覆蓋6-8個微網格,黨小組長帶頭聯系服務“格內”居民,做到“提戶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俞新美 費婕)

(責編:張瀚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