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兴化:“网格兴锋”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022年03月14日23: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家里有几口人,孩子在外地多少天回来一趟,最近有没有离开兴化?”3月13日,兴化市委书记方捷戴着疫情防控“网格兴锋”志愿者胸牌,来到兴化市国际公寓南区,以普通党员身份开展党员“敲门行动”。方捷走进一栋楼的一单元,敲开101室住户的家门,详细了解住户情况,叮嘱住户要多关注周围是否有外地回来的人,同时做好自身防护。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江苏兴化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下发《关于建立“网格兴锋”功能型党组织协助疫情防控的通知》,进一步整合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力量,在城区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中建立“网格兴锋”功能型党组织,引导全市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作为、强化党员担当,用“小网格”筑牢防疫“大屏障”。

一大早,在兴化市海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批批网格党员志愿者陆续赶来领取疫情防控“敲门行动”任务。来自兴化市水利局的党员志愿者赵桂萍在领取志愿者卡牌后,拿着返乡人员登记表格,走进楚水香邻小区,逐楼逐户进行上门登记,认真询问核实住户身份信息,及时摸排底数,并向居民们宣传防疫常识,强化“群防群治”的思想共识。

包括赵桂萍在内,网格党员志愿者(楼道长)们还组成服务保障队,每天轮流排班,并在所辖的楼道建立微信群,及时为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便民服务。据了解,兴化市以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为主体,以城市社区为基础,设置了21个党总支,其中昭阳街道16个、临城街道4个、垛田街道1个。依托现有社会治理综合网格,综合辖区面积、小区分布、居民户数、党员分布、生产生活等因素,以微网格为单位设置172个“网格兴锋”党支部,将居住在网格辖区内的在职党员编入“网格兴锋”党支部,实行在职党员与网格联系包保,形成以“功能型党总支—功能型党支部—网格党员志愿者(楼道长)”为基本框架的组织系统。

截至目前,兴化市共有8175名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下沉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除做好“敲门行动”外,还将协助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切实发挥在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范萌 新萱 张玉峰)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