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辦實事|江蘇南通居民期盼安裝汽車充電樁 街道回應:已確定小區外安裝點位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2年07月07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留言截圖。

留言截圖。

“3個多月過去了,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安裝問題還遲遲得不到解決。”江蘇南通市崇川區臨江家園居民張女士向人民網反映,3月21日,她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小區物業不允許安裝新能源充電樁”問題,狼山鎮街道辦事處當時回復說擬在小區外公共車位安裝充電樁。

“一方面是因為油價上漲,同時也是響應國家號召,我們一家商量后決定購買新能源汽車。”張女士說,她在向小區物管人員咨詢安裝充電樁一事時遭到拒絕,“兩年前,我們小區就有業主向街道反映過這一情況”。

張女士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后,狼山鎮街道辦事處3月25日回復稱,對照人防部門相關文件規定,臨江家園小區地下人防系統缺少安裝充電樁的必要元素,如獨立的監控、消防等設施。為緩解居民新能源車充電難問題,目前街道城建部門牽頭,委托第三方擬在小區外公共車位安裝充電樁。經前期多次勘察論証,已確定安裝點位和相關程序,但受疫情影響,推進工作暫停,待疫情好轉將加快推進,盡早完成充電樁安裝,屆時可緩解新能源車充電難問題。

當地政府計劃在公共車位安裝充電樁。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當地政府計劃在公共車位安裝充電樁。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記者實地探訪發現,和張女士有一樣訴求的居民有不少,他們認為新能源汽車充電樁是小區當下必要的配套設施。新能源車主陳先生告訴記者,由於租用的人防車位無法安裝充電樁,給出行帶來很多不便,曾有人私自拉線充電,存在安全隱患,希望政府盡快解決這一問題。

記者注意到,2021年7月,為切實解決城市停車難、新能源汽車普及難等新問題,南通市人防辦印發了《南通市居民區人防工程安裝電動汽車自用充電設施實施方案(試行)》,提出改造人防工程、安裝充電設施應當符合人防技術規范,不得任意侵佔和破壞人防設施,不得影響人防工程防護效能,不得影響人民防空工程防護功能平戰轉換。2021年11月,南通市人防辦又對該方案作了補充說明,對在人防工程內安裝電動汽車自用充電設施提出具體要求,比如安裝區域需具備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排煙設施、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消防應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標志,消防設施設備需運行正常等。

7月5日,狼山鎮街道城建辦主任黎立接受採訪時表示,臨江家園地下人防情況距離可安裝充電樁的相關要求還有一定差距,如果改造消防系統投入巨大,且極有可能破壞地下人防系統。據了解,街道已與江蘇雲創新能源發展有限公司簽署合同,接下來將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盡快在小區外公共車位安裝充電樁,滿足居民出行需要。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