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項目為王創新為翼 南通如皋跨江融合開新局

2022年07月08日07:3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江融合,如皋開新局

最近,項目建設“如皋勢頭”引人矚目:6月,我國放開汽車制造外資股比限制后首批商用車外商獨資項目——斯堪尼亞如皋制造基地啟動建設﹔此前不久,超百億元金鷹(如皋)產業園項目開工,這是金鷹集團在國內單一城市投資最大的綜合性項目。

“立足南通爭一流、全省進位次,在新起點上開創如皋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說,堅決貫徹落實南通市招商引資突破年、營商環境提升年和機關作風提升年“三個年”決策部署,堅持項目為王,強化創新引領,聚力環境提升,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高質量建設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乘跨江之勢,

錨定項目“頭號工程”

聚力打造南通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如皋將項目建設作為“頭號工程”。但與以往相比,招商邏輯變了,產業格局新了,發展能級強了。

5月28日,如皋立訊精密配套產業園揭牌成立。該項目不是外出“引”來的,而是“延”出來的。日達智造科技(如皋)有限公司年產值過百億,疫情期間,分布全國的供應商供貨困難。立訊精密決定在距離日達智造30公裡的磨頭鎮建設配套產業園,打造上下游全產業鏈“半小時配套圈”。

“引培‘龍頭’,抓牢‘鏈主’,產業鏈招商事半功倍。”如皋市委常委、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盧志敏介紹,斯堪尼亞項目剛落戶,即已謀劃強鏈延鏈文章——今年計劃承辦斯堪尼亞國際供應商大會,啟動建設中瑞(如皋)智能制造合作創新園,以“公路之王”牽引汽車產業鏈攀高走強。

“頭號工程”不隻招商引資,更重招才引智。去年,如皋引進專注超精密技術研發和光學智能制造的霖鼎光學研究團隊。霖鼎圍繞新一代晶圓級微納制造技術及自研核心關鍵裝備研發,攻克多個光學行業技術難點,將推動如皋光電產業的全產業鏈布局。

找准突破口,如皋打開產業發展新格局。過去,項目招引靠資源拼政策,現在是看“風口”,比能級。與蘇南隔江相望的如皋,坐擁“一個深水良港、兩條過江通道、三座高鐵站點、五條高速公路”,乘跨江之勢,聚融合之力,經濟總量已躍居長江以北縣級市第一方陣。持續發力六大優勢產業鏈項目,今年以來,如皋簽約5億元以上項目19個、3000萬美元以上項目2個。

聚融合之力,

用好創新“關鍵一招”

創新發展,是南通謀劃“下一個萬億”的動能所在,也是如皋進擊“縣域二十強”的關鍵一招。

在以山羊養殖聞名的農業鎮吳窯,記者看到“創新突圍”新景——充電就像連WiFi,既方便又安全。這項由省雙創人才王激堯博士領銜的“黑科技”,已成功落地轉化。鎮長薛鵬飛說,“搞原始創新我們不行,但可以種好‘苗圃’,做好做深科技成果產業化的大文章。”

4月底,如城街道借助上海交大創新平台,“雲簽約”衛星制造及數據處理、海洋工程水動力等5個科技項目。如皋已與復旦、同濟、上海交大等多所滬上名校建立“雙飛地”合作模式,項目初創期在上海孵化,成熟后落戶如皋實現產業化發展。

綿延27.8公裡的龍游河串起如皋城和長江,如今,這條生態綠廊正蝶變科創走廊。如皋市市長王鳴昊說,圍繞龍游河,精心布局雉水科學城、龍游灣科創智谷等重點項目,串珠成鏈,打造南通沿江科創帶戰略支點。科技賦能鍛強制造業筋骨,如皋創成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3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8家,數量位列南通第一。

揚效能之長,

營商環境“如皋如意”

弘揚治沙精神,聚力跨江融合。如皋市委十三屆三次全會響亮提出向阻礙高質量發展的“高沙”宣戰——與南通市委“營商環境提升年”“機關作風提升年”決策部署不謀而合。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起,如皋百萬干群胼手胝足“戰高沙”,創下遍地高沙變萬頃良田的人間奇跡。如皋市委深知,發展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更需要弘揚“治沙精神”。

瞄准市場信用體系建設的“高沙”,如皋在全省縣級城市率先實施企業信用分級分類監管,“信用賦能”經驗做法被國家公共信息中心推廣。優化營商環境和“放管服”改革兩項工作獲2021年度省政府督查激勵。今年,由如皋起草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規范》全省推廣,這是江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領域首個省級地方標准。

“找高沙、戰高沙、治高沙”環環相扣,砥礪機關作風,提升服務效能。初夏時節,龍游湖畔綠樹成蔭,總面積21.7萬平方米、由新加坡仁恆集團承建的如皋青年人才公寓國際社區正抓緊建設。拿出“黃金地段”,開啟“如意生活”,如皋的營商環境一目了然。

□ 本報記者 王世停 徐超 丁宏波

通訊員 邵亞麗 李軍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