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發布基本養老服務指導性目錄清單:拉長農村服務短板

2022年07月11日07:3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人按圖索驥享基本養老服務

7月8日,省民政廳召開加強基本養老服務制度建設新聞發布會,由省民政廳、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農業農村廳聯合發布解讀《江蘇省基本養老服務指導性目錄清單(2022年版)》和《關於推動農村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

普惠+特惠,

服務清單化項目化

《江蘇省基本養老服務指導性目錄清單(2022年版)》是對2020年首次發布目錄的一次升級。此次清單共有30項基本養老服務內容,其中13項是面向社會老人的普惠項目,明確了全體老年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務,包括提供社區活動場所、就醫便利服務、老年教育服務、健康管理服務等。普惠服務是促進全體老年人發展、激發老齡社會活力、保障老年人權益的重要內容,體現了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導向。另外的17項是面向特殊老年人的保障項目,明確了符合特困供養、最低生活保障、計劃生育特殊家庭以及經濟困難的高齡、空巢獨居、失能等特殊困難老年人以及為社會作出特殊貢獻的老年人,相應享有基本生活保障、養老服務護理補貼、居家探訪、上門服務、家庭適老化改造、優先入住公辦養老機構等服務,政府給予經費補貼,體現了對特殊老年人群體的關愛扶助。

省民政廳一級巡視員沙維偉介紹,江蘇是全國老齡化程度較高和老年人口較多的省份,迫切需要政府部門加強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截至2021年底,全省60周歲以上常住老年人口達1883.68萬,佔總常住人口的22.15%,大約每4個人中就有1個老年人。《目錄清單》和《指導意見》是細化基本養老服務政策措施的重要抓手,將提升養老服務的覆蓋面和均等化水平。

突出公益屬性,

目錄內政府支出為主

《目錄清單》將基本養老服務項目由過去的18項調整為30項,增加了“銀發顧問”服務、居家上門服務、優撫供養、特困供養、殘疾人補貼、計劃生育特別扶助金等內容。

省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處副處長王英煒介紹,去年省發改委牽頭制定了《江蘇省基本公共服務實施標准(2021年版)》,在其中的“老有所養”部分,詳細規定了老年健康管理、老年人福利補貼、養老保險服務等方面的服務內容、保障水平、支出責任和負責部門等。此次發布的《目錄清單》正是對“老有所養”部分的細化,是基本公共服務所涉及領域第一個出台的細則清單。

《目錄清單》突出基本養老服務的公益屬性,目錄之內事項以政府支出為主,目錄之外事項以個人和家庭支出為主。對政府部門而言,《目錄清單》是一份“責任清單”,明晰了政府負責提供哪些服務、提供什麼標准的服務,將有限的財力集中到老年人最關心、最需要服務的領域﹔對老年人而言,《目錄清單》是一份“權利清單”,便於不同年齡、不同類別的老人按圖索驥,享有基本養老服務。

省財政廳社會保障處副處長姚敏介紹,“十三五”期間,省級財政累計投入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專項資金42.2億元。2022年度共安排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資金預算9.2億元,支持各地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保基本促均衡,

拉長農村服務短板

我省農村人口平均老齡化程度高於城市5個百分點以上,“未富先老”“未備先老”問題更為突出。此次,省民政廳在充分調研基礎上,聯合多部門出台《關於推動農村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拉長農村養老服務短板。

《指導意見》明確,各地要堅持保基本、穩剛需、優供給、促均衡的發展思路,推動農村基本養老服務發展、完善縣鄉村三級養老服務設施布局、深化農村特困供養機構體制機制改革、推動農村地區醫養康養相結合、創新農村養老服務發展模式等,多維度、系統化推進農村養老服務體系改革。

省農業農村廳發展規劃處處長黃挺介紹,為拓展產業功能,促進農村康養融合,省農業農村廳持續支持各類主體開發多種類型的農業康養項目,開展特色康養模式和基地推介,吸引城市老人到農村地區開展短期療養、農業休閑等活動。2021年,我省發布的鄉村休閑旅游農業“一園兩基地”推介名單中,就有100家以度假養老、康體醫療為主要功能的基地。比如南京市浦口區雨發生態園、棲霞區樺墅村康美基地等。今年還將發布一批名單,既是鼓勵養老產業發展,也是支持鄉村振興。

此外,我省還鼓勵各地探索特困供養服務機構由“鄉建鄉管”改為“縣建縣管”,探索由縣級國有養老服務企業統一運營縣域范圍農村特困供養服務機構,確保機構公益屬性和養老用途不改變、服務水平不降低。

□ 本報記者 唐 悅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