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以才為媒”集聚產業發展“智動力”

2022年07月14日16: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宿遷7月14日電 近日,江蘇沭陽縣塘溝鎮“草坪基地”種植戶迎來了一年中最“甜蜜”的季節。沿“草坪基地”整齊平坦的村道一路前行,花香扑鼻、綠意滿目,路邊10余名村民頂著驕陽揮汗如雨,在林地裡忙得不亦樂乎……這繁忙勞作的景象,是沭陽縣科技鎮長團開展“科技培訓下鄉”助農增收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沭陽縣科技鎮長團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充分利用后方單位優勢,緊密結合當地鄉村發展實際需求設計培訓內容,課程涵蓋鄉村振興與經濟發展、產業融合與鄉村振興等。同時,沭陽縣科技鎮長團通過團員科技培訓、聚才招智、分片聯企、校企融合等措施,積極推動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以校企融合為例,沭陽縣通過“團員+高校+企業”模式,暢通校企對接渠道,編制高校院所強鏈補鏈分布圖、重點合作高校院所分布圖,依托團員“朋友圈”和“大后方”,精准對接高校院所,引進人才科技資源,推動校企在技術攻關、成果轉化、項目申報上深入合作,暢通高校院所實驗室到企業車間的“最后一公裡”。截至目前,沭陽縣累計組織企業拜訪高校院所18家,邀請34名專家教授到沭陽考察指導,促成武漢紡織大學與沭陽共建產業技術研究院。

“中午大棚氣溫升高,要適時放風降溫,把棚內氣溫控制在35℃以下,但夜間仍要保持在18℃以上,否則不利於西瓜膨大,易引起果實畸形。”近日,沭陽縣高級鄉村振興技藝師劉強走進塘溝鎮東渡蔬菜大棚基地,叮囑西瓜種植的注意事項。在基層的廣袤大地,活躍著諸多像劉強這樣的奮斗身影,他們成為農民致富道路上的“科技功臣”。

“圍繞沭陽縣重點產業鏈需求,突出產才融合,搭建人才引進平台,依托‘沭水優才’人才引進計劃,精准引進人才。”沭陽縣副縣長、科技鎮長團團長周杰說。長期以來,沭陽縣科技鎮長團結合挂職單位工作職能,組織團員主動認領2條重點產業鏈,擔任產業鏈人才科技顧問,為產業高質量發展出謀劃策。主動參與全縣重點工業企業差異化人才科技服務工作,每名團員分片包保聯系15家重點企業,常態化走訪、面對面交流,深入了解企業人才科技需求,整合人才科技資源,提供差異化服務。去年以來,累計走訪企業486家次,採集企業人才科技需求661條,幫助企業引進高層次人才16人,申報人才科技項目17項,申請專利23項,爭取縣級以上財政資金320余萬元。(范東亮、姜茜茜、李帆、黃啟源)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