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分級分類”探索文明城市長效管理新路徑

2022年07月14日16:54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全域美 爭創持久美

“自從這個清運點啟用以來,瓏府及周邊小區的衛生明顯好轉,再也看不到污水橫流了。”12日,瓏府區域生活垃圾集中清運點啟動第五天,崇川區任港街道城港社區平台主任張躍華贊不絕口。

瓏府區域生活垃圾集中清運點,是崇川區文明城市長效管理重點點位中的長效類點位之一。記者在現場看到,超200平方米的垃圾房,不僅寬敞,而且有專門的垃圾桶消毒清洗設備。

以往崇川各小區的生活垃圾大都堆放在小區的垃圾桶,環衛工人每天半夜定時清運。這樣的清運模式,既影響小區環境衛生,也不利於居民夜間休息。前不久,根據長效類點位管理要求,任港街道在瓏府小區內設立生活垃圾集中清運點,瓏府及周邊小區的生活垃圾由物業每天運送至此,再由環衛工人在清運點集中清運。該模式解決了以往垃圾清運導致的臟亂臭問題,使小區衛生管理不再難。

主城崇川文明城市長效管理內容復雜,涉及方方面面,而且每個點位情況各有不同。為了有針對性地實施長效管理,今年,崇川區將全區文明城市長效管理重點點位按工作現狀,從難到易分成攻堅類、提升類、長效類、示范類四個類別,深化實施分級管理。

“四個類別中,攻堅類難度最大,我們實施區領導領班制度,協調全區力量推進﹔提升類,側重於難度沒那麼大但是問題也不少的點位,需要集中精力去推進﹔長效類,相對而言基礎設施較好,可以通過加強動態管理達到長效管理目的﹔示范類,則要求該點位打造完成后各方面都比較突出。”崇川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孫鵬透露,該區首批確定了119個重點點位,其中,攻堅類30個,提升類32個,長效類25個,示范類32個,目前各點位正按時序開展管理。

外灘大廈停車位改造屬於提升類點位。該大廈位於主干道外環西路、青年西路交叉口,是城市的“窗口”。大廈物業負責人何芳介紹,大廈前面地塊原來雜草叢生,停車位也不夠,不少前來大廈上班、辦事的市民,紛紛把車子停在馬路邊,影響城市形象。該地列為提升類點位后,物業和社區共同發力,請設計公司設計、規劃停車位。“我們保留了原來的外灘石和鐵樹景觀,新增了10個停車位,把這裡打造成集觀賞和實用於一體的生態景觀停車場。”何芳說。目前,該地水泥澆筑已經完成,力爭7月底之前完成全部改造。

位於崇川經濟開發區的世紀新城小區屬於示范類點位。結合示范類點位管理要求,社區將小區主入口——東門出入口道路全部翻新,安裝了電子道閘、車輛自動識別系統,增加隔離護欄,實現人車分流,規范小區進出秩序﹔在小區東門出入口200米路段兩側增加花壇,美化小區景觀﹔重鋪出新路面人行道踏板,保障行人出行安全﹔取消東門入口旁露天垃圾桶擺放點,轉移至規范的垃圾房,並在原基礎上改為停車場,增加50余個停車位﹔在東門入口處增加600平方米的小廣場,供居民休閑娛樂。由內而外、由表及裡的改造,讓世紀新城實現美麗蛻變,小區居民獲得感滿滿。“與以前相比,環境好太多了。”居民於培培點贊。

端平橋農貿市場及周邊屬於攻堅類點位之一。從6月10日開始,和平橋街道協同城管、市監等相關部門對該市場及周邊啟動集中整治、鞏固提高、常態保持三輪大整治。與此同時,創新實施積分、紅黑榜、星級經營戶評定等獎懲措施,促使經營戶養成文明經營習慣。通過市場內外大整治,營造良好市場環境,讓居民的“菜籃子”拎得更舒心。

“城市管理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將根據實際情況,陸續推出更多的分級管理點位。”孫鵬說,將通過不斷積累,推動攻堅類點位向提升類升級,提升類、長效類點位通過精細化管理后,培育打造為示范類點位,從而進一步打造宜居崇川、幸福崇川。

本報記者 陳靜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