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錯把甲醇當白開水喝 常州女清潔工險喪命

2022年07月14日16:5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常州:甲醇錯當白開水喝 女清潔工險喪命

天氣炎熱,喝水是少不了的。最近,常州市新北區一家工廠的女清潔工在工作過程中,錯把廠區裡的一瓶甲醇當成了白開水喝下了兩口,險些喪命。

當天中午12點多,這名女工在家人的陪同下急匆匆地趕到常州市第四人民醫院就診。家人說,因為天氣熱,這名女工用礦泉水瓶裝了一瓶白開水帶入工作場地。打掃過程中,她順手拿起了一瓶裝有液體的礦泉水瓶,直接打開飲用。

“喝下去有一種燒心的感覺,而且一股酒精味。她立馬意識到不對,可能是誤服了什麼有毒的物體。”醫生了解到。醫生趕緊採取緊急措施,一方面幫女工洗胃,一方面使用藥物促進腹瀉,同時讓家屬聯系工廠,了解有毒物質的種類。

經過工廠方面確認,女工誤服的是甲醇。甲醇和白酒氣味一樣,但是有毒,通常作為燃料使用,甲醇對人體的神經,血液系統,呼吸道和消化道均有傷害。

常州市第四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金曉盛表示:“如果是甲醇中毒的話,15毫升可能就會導致人失明,30毫升可能會致人死亡,所以還是比較危險的。”

甲醇輕度中毒會出現頭昏、頭痛、乏力、視力模糊等症狀。而重度中毒則會出現意識模糊、雙目失明、迅速進入昏迷狀態,最后因呼吸衰竭或心力衰竭而死亡。經救治,目前該女工已脫離生命危險。

醫生提醒:“我們生活中如遇到這種誤服的情況,都可以靠大量的飲水催吐給吐出來,然后盡快送醫。”

(記者耿銘澤、米先華、黃元 常州台報道)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