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 “盱眙龍蝦”走進浙江紹興

2022年07月16日14: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盱眙縣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活動現場。盱眙縣委宣傳部供圖

 7月15日,第二十二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走進紹興活動在浙江紹興舉行。隨著司儀的喊聲,兩名抬夫將裝著30斤龍蝦的玻璃缸抬到了秘制區。國際烹飪大師、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孫國樑現場烹制“太雕”醉龍蝦,他將准備好的花椒、姜片、香菜等十余種佐料置入其中,最后又將兩壇五公斤的“秘制太雕酒”注入進行封壇。

位於淮水之濱的江蘇盱眙是名副其實的“魚米之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賜予其126座中小型水庫,66.5萬畝肥沃的土地裡每年盛產數十萬噸龍蝦及生態香米。而境內沉睡水下千年的東方龐貝——泗州古城、水下王陵——明祖陵以及環繞“東南第一山”的唐宋八大家的墨寶真跡——摩崖石刻,賦予了這座城的千年文化之魂。無獨有偶,“水鄉”紹興也有“文物之邦、魚米之鄉”的盛譽。“以美食為載體,紹興文化遇見盱眙文化,是紹興與盱眙的交流,更是邁向新時代兩地謀求發展中的契合。”盱眙縣政府副縣長張遠涵說。

以酒入菜,是紹興菜的一大特色。太雕酒作為紹興黃酒的一種,制作工藝是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中國十珍”的盱眙龍蝦,與太雕酒的相遇,既是淮揚菜與紹興菜美食文化的碰撞,更是非遺文化傳承中的創新。“盱眙龍蝦與紹興太雕兩大品牌強強聯合、美美與共,既是相互成就,更是合作共贏。”紹興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長周宏亮說。

“白富美”盱眙龍蝦“爬”上百年老字號“咸亨酒店”的餐桌,帶著微醺的“太雕酒”香,匍匐於雪白的冰片上,在炎炎夏日,帶給蝦迷沁脾的冰爽與舌尖驚喜。而眾多網紅現場聚焦的“太雕”醉龍蝦烹藝展演,更引發了屏幕內外無數的贊嘆與叫好。

“龍蝦節走進浙江,也是盱眙不斷發掘美食文化,更進一步打響美食品牌,推進龍蝦產業‘二次創業’的得力之舉。”盱眙龍蝦產業集團董事長張曉東稱,“未來不止於‘太雕醉’,我們將與咸亨共同攜手,帶給兩地人民更多的味蕾體驗。”當天,作為紹興菜烹飪技藝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基地的咸亨酒店被授予紹興“盱眙龍蝦官方店”,並與盱眙龍蝦產業集團互贈小龍蝦制作配方。

活動現場,龍蝦與美酒帶來的觥籌交錯間,極具江南靈秀之氣的“越劇”與風趣幽默、唱腔朴實的“紹興蓮花落”輪番上演,而江蘇唯一的黃梅戲劇團原創黃梅歌《我在盱眙等你來》,不僅讓戲曲經典深入人心,更用創新的方式盛邀紹興共品盱眙“有滋有味”。(田敏 周瑩 馬曉波)

(責編:張瀚天、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