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靖江:“新心相融”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注入紅色動能

2022年07月16日21: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眼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已成為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來,江蘇靖江圍繞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長效,聚焦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積極創新舉措,全力打造“新心相融”黨建品牌,通過開展“心”體驗、送關愛、速“充電”等活動,加強黨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引領和關愛,進一步激發新業態行業企業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為行業發展注入“紅色動能”。

靖江市斜橋鎮組織迎省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公益騎行活動。毛林 攝

“心”體驗,解決新興勞動者急難愁盼

清晨7:00,靖江韻達快遞公司迎來當天的第二車快遞。比快遞更早一步的,是一群特殊的“快遞小哥”,他們卸貨、分揀、掃碼、派送,埋頭各自忙碌著……這是6月8日靖江市總工會聯合靖江韻達快遞、靖城街道光明村黨總支,開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百人萬裡行”體驗式調研活動的一幕,也是靖江市黨史學習教育“民情體驗日”活動之一。工會“娘家人”用“心”體驗快遞工作流程,通過虛心聽、細心聊、耐心訪,摸實情、找問題、謀對策,不斷提升服務新業態勞動者的水平。

“體驗了快遞小哥的辛勞,才更懂得如何更多地去關心關愛他們的工作和生活。”“不能坐在辦公室裡空想做什麼,而是要從他們的實際需求出發,更好地為快遞小哥服務。”靖江工會干部紛紛表示,這次體驗式勞動,讓他們更加明白肩上的責任、心中的使命。

靖江市開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百人萬裡行”體驗式調研活動。盛義攝

送關愛,打好“暖服務”組合拳

上午9:00,外賣騎手商航行來到靖小蜂驛站,和30多名同為黨員的快遞外賣小哥一起,參加應急救援知識專場培訓。這樣的培訓是靖江市委組織部打造的“新思匯”大課堂系列活動之一。依托靖小蜂驛站,靖江“新思匯”課堂每月舉辦2-3期活動,為他們精准“充電”賦能。

在靖江,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暖心關愛舉措還有很多。靖江市場監管局、市外賣配送行業黨委開展夏季“清涼大禮包”發放活動,向快遞外賣小哥發放水杯、毛巾、口罩、花露水等防暑防疫防護禮包。靖江市總工會、城南辦事處舉辦“益起來•工會服務大集市”,24家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參與活動,線上線下向職工提供技能培訓、志願服務、消防安全、花藝培訓等各類服務。靖江市人社局舉辦“數字經濟專場網絡招聘會”,來自互聯網相關行業的22家名企參加,為新就業群體搭建線上求職平台,提供帶貨主播、直播場控、電子商務員等各類崗位642個,以多樣性服務項目打動人心、凝聚人心。

靖江市開展安全知識技能培訓和夏季“清涼大禮包”發放活動。朱秋萍攝

踐行動,匯聚基層治理“新”力量

暖“新”服務增進了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融入感,激發了他們參與基層治理的新活力。

近日,靖江市委組織部、市文明辦、團市委聯合舉辦的“‘新’心相融 ‘啄’力出發”活動上,在主辦方的聚力下,外賣快遞小哥受聘為文明城市創建的檢“茬”官,主動參與城市治理,當好“民情前哨”“公益使者”。

今年,靖江市交通運輸局組織31名黨員貨車司機成立“先鋒車隊”,承擔“急難險重”運輸、“愛心”志願運輸等任務。靖江市委網信辦、斜橋鎮舉辦“網聚幸福 ‘靖’心有愛”公益助農系列活動,向黨員網絡主播頒發農產品網絡營銷顧問聘書,開展公益助農直播,開辟農產品銷售新路徑。

靖江市組織“‘新’心相融 ‘啄’力出發”出征儀式。盛義 攝

下一步,靖江將充分發揮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綜合黨委統籌作用,根據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實際需求,實現主題活動常態化長效化,不斷傳遞組織溫暖,增強新就業群體職業認同感、幸福感、榮譽感,切實以“暖心”舉措,助力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生活、參與基層治理、共享發展成果。(張偉業 靳龍 賈秋敏)

(責編:張瀚天、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