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自主創新成為制造業發展強引擎

2022年07月18日16: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沭陽縣一公司車間內一派緊張有序的繁忙景象。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沭陽縣一公司車間內一派緊張有序的繁忙景象。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宿遷7月18日電 盛夏時節,走進位於江蘇沭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江蘇機器時代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車間內一派緊張有序的繁忙景象。“公司擁有若客、若來、喵乎汪也等多個自有國內知名品牌,分別在潮玩、DIY拼裝模型、寵物用品等領域大放異彩。”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擁有擁有2項全球發明專利、5項國家發明專利、16項實用新型專利、29項外觀專利以及近40項受理中專利。

如今,自主創新成為沭陽制造業企業發展的強引擎。在新近發布的《中國縣域高質量發展報告2022》中,沭陽位列第56位。數據表明,今年上半年,江蘇省沭陽縣工業實現開票銷售585.91億元,同比增長8.05%。

為鼓勵企業加大科技創新力度,營造良好創新創業環境,沭陽先后出台了《沭陽縣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引進扶持政策》《關於推動規模以上企業開展研發活動的通知》《全面開展科技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等文件,設立縣級科技計劃項目資金和科技成果轉化風險補償資金池,努力提高企業科技創新的積極性。同時,沭陽還全面推動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減免等政策落地落實,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充分享受政策紅利,確保企業稅減政策“應享盡享”。

圍繞科技服務精准高效,沭陽建立健全科技創新“一走進三精准”工作法,即深入走進創新型企業,定制“一企一策”服務清單,讓科技服務精准到企、科技政策精准落地、科技示范精准引領,及時了解企業需求,主動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發展難題,年走訪企業150家以上。圍繞“3+3+X”制造業產業體系,年開展產學研對接活動30余次,簽訂合作協議200項左右。不斷加大校企產學研合作獎勵力度,2021年,累計發放產學研獎補資金587萬元,相關企業向合作高校撥付產學研合作經費1300余萬元。

江蘇蘇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投資20億元,是一家專注於食品級應用馬口鐵材料的制造企業,擁有專利40多項,先后獲批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省企業技術中心、省工程研究中心、省智能化示范車間、省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省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省文明單位、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等榮譽,已成為國內食品級馬口鐵行業領軍企業、國際知名企業,鍍鉻馬口鐵出口量國內第一,啤酒瓶蓋鐵全球市場佔有率35%、國內市場佔有率80%。2021實現開票銷售6.6億元,納稅5727萬元。

目前,沭陽制造業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20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備案)296家,數量位居全市第一。積極推動企業研發機構建設,全縣制造業企業獲批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1家,省級研究生工作站55家,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531家。

近年來,沭陽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緊緊圍繞“蘇北工業強縣”的目標定位,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科技創新要素集聚,不斷優化創新創業環境,全縣制造業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明顯提升,先后獲批全國科技進步先進縣、國家級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示范縣等榮譽稱號。“堅持‘工業強縣、產業興縣’不動搖,埋頭苦干、跨越趕超,全力做強現代化建設主引擎。”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表示。(張峰 呂述謖 倪亞瓊 黃啟源)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