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江北新區:一條“綠色長廊”在鋪展

2022年07月20日17: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北站樞紐經濟區環境整治項目一期。江北新區樞紐供圖

南京北站樞紐經濟區環境整治項目一期。江北新區樞紐供圖

連片的球場“整裝待發”,新鋪的草坪青翠欲滴,栽種的樹木高大挺拔……從林場地鐵站遠眺,各式各樣的綠地串起一條佔地面積約750畝的“綠色長廊”,向西蜿蜒。位於南京江北新區的這條“綠色長廊”由南京北站片區拆遷后留下的廢墟改造而成,作為南京北站建設的首個項目,北站樞紐經濟區環境整治項目一期工程科技示范區按照“彈性開發”的模式進行建設,集成十多項“科技+環保”元素,有望於今年國慶節前后對市民免費開放。

打造“彈性景觀”,建成運動休閑區

三個標准的七人制足球場、兩個標准的五人制足球場、五個籃球場、六個羽毛球場,走進這條“綠色長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處極具規模的大眾運動休閑區。球場的附近,就是規劃中南京北站站房的位置。

“南京北站樞紐經濟區環境整治項目於去年啟動,大眾運動休閑區是組成北站生態休閑‘綠色長廊’重要的一部分。”江北鐵投項目現場負責人朱常元介紹,該項目的定位是“城中的綠脈,北站的序曲”,意在打造一個重新連接城市與環境的“彈性景觀”綠地空間。

目前,大眾運動休閑區的各類體育場經過測試,已經“整裝待發”,對外開放后,將交由專業的體育場館運營公司經營。朱常元介紹,周邊的老百姓都很關注開放時間,經常會有年輕人到現場咨詢,大家都希望能早日在這裡休閑健身。

“北站樞紐經濟區的建設,是一個相對漫長的過程,因此既要和南京北站的建設同步,同時也要為未來的開發預留空間。”項目規劃單位負責人表示,這就要求前期投入的成本不宜太大,因此“彈性開發”是最佳解決方案,體育場便是充分符合各方面條件的“彈性景觀”。在前期建設中,通過環境改造惠及周邊居民,產生良好的社會效益﹔在后期運營中,通過場地租賃等,實現一定的經濟效益。

堅持綠色開發,現有資源再利用

“彈性景觀”不僅僅是體育場,還包括花海、休閑廣場、兒童娛樂區等空間。連片的花海種植了四季海棠、郁金香等品種﹔兒童娛樂區則配備了泡泡雲、沙坑、攀岩牆等游樂設施。

“為了配合北站樞紐經濟區的建設要求,讓未來的開發更加靈活,前期的建設,我們更多的是打造臨時性的建筑,同時利用現有資源,降低建設成本。”朱常元說。

在足球場邊,佇立著一幢由海運集裝箱改裝而成的服務用房,三個集裝箱搭建成“品”字形,外側安裝了玻璃,寬敞明亮。工作人員介紹,海運集裝箱不僅堅固耐用,安全系數高,更重要的是施工周期短,不破壞土地,利於回收。未來,這裡將供游客休閑使用。

從大眾運動休閑區往兒童娛樂區的方向走去,沿途的一處公廁引人注目,該公廁是建筑固廢材料經3D打印后,由一個個建筑構件拼裝而成,相比建造普通公廁,它更加節能環保,造價更低。

“綠色長廊”內的綠色創新隨處可見,包括利用廢舊鐵軌進行道路收邊、利用固廢材料制作的停車場植草磚等,都實現了既有資源的再利用,在踐行環保理念的同時,還節約了成本。

加碼科技探索,“試驗田”以小見大

作為南京北站建設的開篇之作,北站樞紐經濟區環境整治項目打造的“綠色長廊”就像是一塊“試驗田”,以小見大,集中體現了“集約、創新、綠色、人本”的建設理念。

“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我們一邊探索新的開發模式,一邊加碼科技創新的應用場景。”江北鐵投副總夏融融介紹,“綠色長廊”的智慧噴灌系統就是基於海綿城市概念,利用人工智能養護綠地的創新應用。

在“綠色長廊”的草坪上,每間隔一段距離,就會出現一塊表面覆蓋著黑色傳感器的假山石,用來收集日照強度的數據﹔同時,地下還埋著測試土壤含水率的傳感器。“這些傳感器將收集到的數據傳送到后台,經過人工智能的分析,自動對草皮和植物進行噴灌。”工作人員介紹,地下還建有能夠儲存800噸雨水的蓄水模塊,能夠實現收集、淨化、供水的閉環處理。

道路旁的光合樹也搭載了多項技術,利用太陽能光伏板收集能量,具備無線WIFI、手機充電、直飲水、監控等多重功能,為乘客提供服務。目前,這裡已經集成了十多項“科技+環保”的元素。

未來,站在南京北站的候車大廳,可以遠眺秀美老山,近看“綠色長廊”,而周邊的居民,也會享受到樞紐經濟發展和人居環境改善帶來的雙重福利。(曹昊晨)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