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江蘇:文化惠民 精准有效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07月20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當表率 爭做示范 走在前列

《 人民日報 》2022年07月20日 第10版 版面截圖

圖①:南通通富微電子有限公司智能芯片封裝測試項目是江蘇省重大先進制造業項目。圖為南通通富微電子有限公司的封裝生產線。

許叢軍攝(人民視覺)

圖②:2022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南京市閱城幼兒園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孩子們在歡樂中度過自己的節日。

蘇 陽攝(人民視覺)

圖③:鎮江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團隊為老年人提供上門服務,方便老年人居家養老,提升了百姓幸福感。

陳 崗攝(人民視覺)

圖④:江蘇高品質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和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大運河文化帶江蘇段成為示范樣板。圖為大運河河水滋潤的揚州大地。

曲蘇偉攝(人民視覺)

原題:爭當表率 爭做示范 走在前列

文化惠民 精准有效

一到點兒,村民張芳桃就准時出現在“張家鏜舞”的排練現場,與他一同出現的還有村裡另外30名表演者。在江蘇,唱戲的“文化人”越來越多,打牌的“閑人”越來越少,這樣的改變是如何做到的?

鎮江句容市后白鎮蘆江村,村文化館門前,文藝表演隊正在老師指導下進行“張家鏜舞”的排練。輔導老師何偉是句容市文化館館長,每月來村輔導一次。隊伍中,44歲的張芳桃是蘆江村村民,利用午后農閑時間來參與排練。“3年前,村裡入戶走訪問我想學什麼文藝項目,我小時候看過鏜舞表演,覺得適合我,就報了名。”張芳桃說。

原來,2019年7月,鎮江啟動“鄉村(社區)文藝播種計劃”。為提升文化惠民精准度,鎮江各轄區文化館、文化站工作人員進村入戶,征集群眾文藝需求,匯總出各建制村(社區)器樂、聲樂、書法、攝影等六大類文藝需求約750項,建立了近300人的文藝志願輔導教師資源庫,精准為群眾服務。

“怎樣確保文化惠民更受群眾歡迎?還得問需於民。”鎮江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高小琪介紹,過去,我們組織的文藝下鄉多是主動“派餐”﹔現在,量身定制各村的文化服務項目讓村民“點餐”。“這種‘種文化’的方式,就是把文化的種子種入鄉村大地,讓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高小琪說。目前,鎮江“鄉村(社區)文藝播種計劃”已開辦志願輔導7000余場。

這是江蘇文化惠民十年間發展的一個縮影。江蘇不斷健全公共文化服務供需精准對接機制,有效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務參與率和獲得感。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