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上半年南通通州簽約項目30個 招大引強激發發展新動能

2022年07月21日16:29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招大引強激發發展新動能

上月末,總投資50億元的康源電子高端IC載板項目簽約落戶南通高新區。項目投產后將為國內集成電路產業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也將助力通州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集群、提升區域產業整體競爭力。這也是今年通州招商引資攻堅的又一碩果。

招商引資突破年如何突破?通州重構招商體系,完善考核機制,樹立起“以實績論英雄”的導向,形成南通高新區、區投資服務中心、鎮街企三大招商隊伍齊頭並進、特色攻堅的新局面﹔呈現天天有客商、周周有簽約、月月有活動、季季有開工的新氣象。

上半年,通州新簽約5億元至10億元項目17個,10億元至50億元項目6個,50億元至100億元項目1個,100億元以上項目1個﹔3000萬美元至1億美元項目5個。

主陣地招商,瞄准“高精尖”

南通高新區是招商引資主陣地,有一支招商引資的主力軍。上半年,簽約5億元以上內資項目6個,3000萬美元以上外資項目3個。完成外資到賬12027萬美元。

主力軍主攻“高精尖”項目。年初,高德新型電子元件項目落戶南通高新區,這是一個總投資100億元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項目,由新加坡高德電子在華投資設立的全資子公司投資建設。項目整體達產后,年應稅銷售將達100億元,年綜合納稅約10億元。南通高新區招商一局局長陳墾介紹:“我們得知高德電子有投資建設新項目的消息時,企業已經考察過多地園區,也有初步落戶意向。我們沒有放棄,聯系上企業項目負責人后,懇請他給我們‘一分鐘’的時間介紹園區。”正是這一分鐘,南通高新區走進了高德電子的視野。

建立起初步聯系后,南通高新區第一時間成立企業服務專班,准備好園區情況、投資政策及環保資源等“綜合大禮包”上門拜訪。“我基本保持一周一次的上門拜訪頻率,甚至更多。”陳墾說,“最開始進高德時,門衛還要登記身份信息,后來我隻要把口罩拉下來,門衛就會放我進去,就如同是企業自己的員工一般。”招商人員鍥而不舍,高德電子與南通高新區的關系越發親密,最終大功告成。

南通高新區招商團隊的特色攻堅還體現在專注於園區的主導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是南通高新區的三大主導產業之一,目前園區已集聚深南電路、展華電子等上下游企業近50家,形成集芯片設計、檢測、高端印制線路板、半導體材料等多個門類的全產業鏈體系,國家集成電路零部件產業園也成功開園。行業所需的污水處理廠也已建成、投入使用。“完善的產業鏈及基礎配套也是吸引高德電子落戶的主要原因之一。”南通高新區招商局局長蔣林華介紹,高德電子一期項目年底前可開工建設。

生力軍上陣,沖向“大塊頭”

通州區投資服務中心招商隊伍是一支生力軍,5月底組建。該中心原來負責通州區招商引資考核登記以及對落地項目提供后續服務等工作。現在是后方變成前線,除了辦公室部分工作人員和財務人員,其他人均披挂上陣招商一線。

“最近一周我天天在外跑,回來休整兩天,明天准備再去蘇州。”5日,記者見到該中心駐北京招商聯絡處主任凌飛時,他正在指導團隊成員整理前期外出招商獲取的相關信息。

凌飛此前一直在政協機關工作,是招商隊伍中的新人。“組織部門找我談話時,我確實猶豫過,因為之前從沒接觸過招商。”凌飛坦言,“不過,工作的投入度與專注度決定一件事情的成功與否。既然走上招商崗位,我責無旁貸。因為疫情等原因,暫時去不了北京,但我不能閑著,那就從周邊下手。”前一周,凌飛每一天都在外招商,周一從如皋到泰興﹔周二到太倉﹔星期三到蘇州相城區,下午返回南通,晚上飛廣州,半夜12點到達惠州﹔星期四與客商會談好立即趕回南通﹔周五又去了太倉,參加推介會﹔周六接觸相關商會的企業,直到周日才回家。

凌飛介紹,自5月下旬到投資服務中心以來,自己點對點發送招商線索征集信息萬余條﹔外出招商或在通州接待客商36天﹔對接了涉及汽車零部件、智能裝備、新材料等產業方向的17家企業﹔聯絡了北京江蘇企業家商會、中國鐵工等多家行業協會、科研院校和央企國企。“目前,我們正和一個汽車零部件企業、一家集成電路產業企業進行深度對接,並就項目落地和相關鄉鎮緊密聯系,勝利在望。”

通州區投資服務中心把重特大項目、外資項目作為主攻方向,緊盯蘇南、上海、北京、深圳等重點區域。目前,在談項目有25個,簽約3個,其中2個已經注冊。

鎮街企出征,自備“私房菜”

6月28日,平潮鎮舉行產業項目集中簽約儀式。3個簽約項目,總投資超7億元,涉及智能裝備、新能源、電子新材料等領域。

通州區各鎮街企的招商方式主要是圍繞本地鄉賢能人、可用載體平台以及現有的產業基礎以商引商。在南通高新區板塊基礎上,通州重點強化石港、平潮兩大二級平台的園區建設和招商引資工作,改善長期以來優質平台短缺的局面。

面對當下復雜嚴峻的經濟形勢,平潮鎮端出的“私房菜”是精心研究區裡出台的二級載體平台規劃方案,深入挖掘樞紐新城營商潛力,通過“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吸引更多主導產業的上下游企業前來投資興業。截至目前,該鎮擬開工億元以上重大項目有7個。鎮經發局工作人員戴曉鋒介紹,在招引項目時除招大引強選優,還重點招引關聯企業,壯大產業,形成轄區產業集群。不久前,該鎮簽約的總投資5億元風電設備精密部件制造項目,屬於鎮主導的裝備制造產業,建成投產后可實現3億元銷售。

西亭鎮黨政領導、分管領導帶頭參與招商,全鎮抽調6名專業知識豐富、年富力強的年輕干部充實到招商一線。這支隊伍緊緊圍繞自身產業方向,以精密模具、醫藥機械、汽車零部件為主導,對全鎮現有資源進一步開展摸排,盤活用活存量土地,重點在蘇州、昆山、溫州等地拓展人脈資源,全速向高新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實行項目集聚。上半年累計完成招商項目4個,實現“雙過半”。

先鋒街道立足於謀長遠,實施新空間再造行動,拿出的“私房菜”是盤活82畝低效工業廠房用地,拆除后建設先鋒都市創業園。據介紹,園區建成后將引進一些新型制造業和總部研發類項目,可落戶10家以上規模企業,實現年產值20億元。同時,街道與西亭鎮共建飛地產業園,總規劃200余畝,目前拆遷已經結束。

本報記者 任溢斌 黃艷鳴 徐愛銀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