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辦實事丨南通崇川:22年老樓如願裝電梯 老年人上下樓不再難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2年07月22日08: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2年老小區居民樓如願裝上了電梯。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7月19日一大早,68歲的孫南生晨練后回到自家樓下,熟練地刷卡步入電梯,大約20秒他就回到了6樓的家裡。“要不是在政府財政補貼下加裝了電梯,爬起樓來真的太吃力了。”如今,他所在單元的鄰居們已經用上電梯兩個來月了。

孫南生是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虹橋街道新中社區居民,家住鑽石樓東區17幢1單元。該小區建於2000年,所住居民大多為60歲以上的老年人,過去由於沒有電梯,上下樓成了大伙兒的煩心事。“樓房共六層,3樓以上居民希望加裝電梯的呼聲最高。”孫南生說。

在接到群眾訴求后,新中社區黨委書記張艷麗就把推進加裝電梯列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為民辦實事項目。然而,在協調過程中,她遇到一個矛盾問題:底層住戶用不上,且擔心影響自家採光﹔上面住戶急需要,又擔心費用過高﹔還有住戶擔心運行過程中產生噪音,影響休息。

“隻要有一戶不同意,就可能影響整個項目的推進,各方的訴求都得兼顧到。”張艷麗提出,老小區加裝電梯是業主自願行為,這件事需要有一位牽頭人。

孫南生告訴記者,加裝電梯給他們老年人的生活帶來了諸多便利。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早年做過教師、后又經商的孫南生在大家眼裡頗有威望,遂被推薦為解決“爬樓難”問題的牽頭人。孫南生首先要做的是征得所有業主的同意,同時在社區的支持下,向街道及住建部門了解相關政策。經了解得知,2021年7月,南通市就出台了市區有關多層住宅加裝電梯財政補貼政策。

《南通市市區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財政補貼實施細則(試行)》明確,加裝電梯的基本原則為“業主主導,政府支持”,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由所在單元全體業主在自願協商的基礎上完成。符合條件的完工項目,政府對單元全體業主予以事后補貼。加裝電梯的補貼標准,按樓層數予以每台電梯定額補貼,其中六層為18萬元/台。

“民生無小事,作為社區干部,就是要解民憂暖民心。”張艷麗告訴記者,在了解到相關政策后,大家心裡有了底氣,距離加裝電梯又進了一步。期間,業主代表、社區干部、網格員等同出力、齊上陣,上門和各家各戶做宣傳解釋工作。

“為打消大家的疑慮,我們帶著業主到施工單位和已經安裝電梯的老小區觀摩,選用了全透明、變頻的電梯,既不影響採光,也沒有噪音,最終全票通過。經過緊張施工,僅僅一個多月時間,電梯於5月18日開通運行。”孫南生介紹,這部電梯一共花了49萬元,一樓住戶無需出資,根據樓層比例予以分攤,其中六樓住戶出資16萬元。前不久,經過驗收申請,崇川區下發的18萬元補貼到位。“給予一樓住戶4萬元補助后,剩余的14萬元按出資比例分配給了二至六層的住戶。”他說。

由於加裝電梯的示范作用,孫南生所在小區另有三幢樓目前也啟動了新裝電梯的工程,社區其他老小區業主也表達了加裝電梯的意願。“老小區加裝電梯,讓城市更宜居,更是對老年人生活的關懷。”張艷麗表示,隻要居民樓符合加裝電梯要求,社區將全力以赴推進該項工作。

(責編:楊維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