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鼓樓發布“雙碳”宣言 為碳達峰碳中和貢獻“長三角方案”

2022年07月22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鼓宣攝

圖為活動現場。鼓宣攝

人民網南京7月22日電 (馬曉波)7月22日,長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區高質量發展聯盟第二次聯席會議暨碳達峰碳中和綠色經濟發展主題論壇在南京市鼓樓區舉辦。活動中,聯盟九區達成共識,為《鼓樓“雙碳”宣言》雲簽名。后續,成員將在綠色轉型發展、產業結構調整、清潔低碳能源體系構建、交通和城鄉建設綠色發展體系建設、綠色低碳重大科技攻關和推廣應用等方面加強合作,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打造長三角能效“領跑者”,為長三角打造全國碳中和先鋒區、典范區做出“聯盟貢獻”,為國家碳達峰碳中和貢獻“長三角智慧”和“長三角方案”。

2021年,九個來自長三角萬億級GDP城市的中心城區——上海市黃浦區、南京市鼓樓區、蘇州市姑蘇區、杭州市上城區、寧波市鄞州區、合肥市廬陽區、合肥市蜀山區、無錫市梁溪區、南通市崇川區,共同組建成立了長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區高質量發展聯盟,致力打造長三角經濟活躍增長極、非毗鄰地區一體化聯動試驗區,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更好發揮中心區輻射帶動的核心動力源作用。2022年,由南京市鼓樓區牽頭開展“碳達峰碳中和綠色經濟發展行動”,並舉辦聯盟第二次聯席會議和主題論壇。

鼓樓區委書記劉軍在致辭中表示,自去年第一屆聯盟會議和第一次聯席會議召開以來,9個城市聯動發展漸入佳境,營商環境、信用建設、文化旅游、科技創新等相關工作正向縱深推進。尤其此次會議,將對推動各城區高質量發展一體化進程,實現互利共贏起到積極推動作用。“我們要用30年左右的時間由碳達峰走向碳中和,任務非常艱巨,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但在各方攜手負重前行下,一定會完成這一偉大的目標任務。”

上海市黃浦區、杭州市上城區還分別發布了聯盟標識與口號和白皮書以及《長三角商務樓宇一體化評價體系》。主題論壇環節,江蘇省戰略與發展研究中心能源資源研究所所長賴力、清華大學教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技術執行委員會委員王燦以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研究員楊宏偉,分別以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形式,作了《碳達峰碳中和:江蘇的政策與行動》《碳中和促進高質量發展:創新是關鍵》和《碳達峰碳中和:城市的角色與定位》的主旨演講。

據了解,南京市鼓樓區在“雙碳”推進工作上探索較早,並取得一些成果。目前,鼓樓全區城鎮綠色建筑佔新建建筑比例達到100%,先后獲評南京市“公共機構節能工作先進單位”和國家、省級“公共機構能效領跑者”。鼓樓區作為主城區,積極申請綠色能源利用試點工作,在轄區內企業、學校、醫院等屋頂開展分布式光伏項目建設,一期的華能-南汽輪已順利並網發電,年發電量約500萬千瓦時,二期也已開工建設,預計今年10月1日前完成並網發電。

立足轄區能源企業眾多、綠色轉型需求迫切的實際,該區去年以來就積極與駐區高校院所尋求合作,探索布局低碳零碳負碳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攻關,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產業體系。首次合作,鼓樓區便提請南京市,與南京大學合作共建“雙碳”創新發展集聚區。根據合作協議,依托南京大學現有基礎,校地雙方將共建一流碳中和研究院,開展基礎理論研究和技術研發攻關、產業人才培訓與培養、政策標准研究和交流。雙方力爭用5年時間,通過平台建設、項目孵化、人才培養、生態營造等舉措,將集聚區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國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示范區。鼓樓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快落實國家和省市“雙碳”工作戰略部署,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產業發展新格局,努力打造全省綠色經濟發展新標杆。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