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連雲港荷花小區何以獲評黨建引領物管服務省級示范點?

張瀚天 實習生陸梓鋮
2022年07月25日08: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荷花社區紅星物業管理服務中心大院。人民網 張瀚天攝

荷花社區紅星物業管理服務中心大院。人民網 張瀚天攝

走進連雲港市連雲區連雲街道荷花社區紅星物業管理服務中心的大院,兩層房子刷上了明亮的奶黃色油漆,地面齊整整地鋪滿地磚。“這兒以前就是個破庫房,現在是我們紅星物業品牌‘荷樂益家’的主陣地。”社區黨委書記孫紅說。

從破舊不堪的庫房搖身變為規范運作的物管中心,與之相應,那個曾經臟亂差的荷花小區也隨之刷新了它在大伙兒眼裡的形象:干淨、整潔、安全。改變的發生,隻有一年多的光景。前不久,荷花小區通過江蘇省委組織部、省住建廳工作組的實地評價驗收,成為第二批130家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服務工作省級示范點之一。

黨建引領,組建物業公司

背依后雲台山,面朝黃海,荷花社區裡大部分老舊小區是連雲港港口集團過去的職工家屬區。2020年10月,港口集團實行“三供一業”分離移交,這些老舊小區的管理工作就落在了荷花社區的頭上。孫紅說,設施老化、配套缺失、居住體驗感低等問題讓它們成了社區治理的難點,其關鍵則在於物管缺失。

社區忙得團團轉,問題還是一大堆。2021年春節期間,荷花小區因化糞池溢出無人維修,污水橫流,引發居民強烈不滿。這件事給社區敲響了警鐘,老舊小區的管理問題必須提上日程。

“最開始是聯系了十幾家物業公司商談進駐,但一聽說是老舊小區,都不願意來。”孫紅談及組建“荷樂益家”的原因說,“既然請不來,我們就自己干,先拿荷花小區做試點。”

在無物業用房、無啟動資金、無人員、無經驗可循的情況下,荷花社區發揮大黨委共建優勢,帶領小區支部一班人奔走數月,多家單位終於達成建設紅星物業的共識。一個閑置多年的庫房搖身一變,成了設施齊全、功能完善、環境優越的紅星物業陣地。

“‘荷樂益家’這個名字,意思就是大家合力把小區這個‘家’給管好。”孫紅說,在黨建引領下,荷花小區悄然發生著改變。以黨員程玉華為代表的13名業主報名參選首屆業委會,黨員庄建強牽頭成立連雲港市荷樂益家物業服務有限責任公司,並組建起業委會和物業公司2個功能型黨支部,落實小區黨支部與物業企業雙向交叉任職制度,逐步形成了黨建引領老舊小區的“紅星物業”運行機制。

經過民主協商,社區又把籌集到的260余萬元資金投入到荷花小區的內外牆粉刷、路面修補、水管鋪設、路燈安裝、小區監控等基礎設施建設,維修改造25棟居民樓,惠及住戶468戶。

“現在樓道有人打掃了,連扶手都有人擦了。”荷花小區居民張秀鬆感嘆,自物業公司2021年10月運行以來,開展了環境整治、綠化保潔、疏通維修等物業服務,居民們都看在眼裡,“說立竿見影也不為過”。

自從接了物業公司的差事,庄建強成了小區裡的“大忙人”。“有天住戶在家中做午飯,水管突然爆裂,這事擱在以前飯肯定是吃不上,家裡還得淹。住戶一個電話,庄師傅馬上趕到,10分鐘就處理好了。”孫紅說。

時間轉眼又到了2022年春節,荷花小區的化糞池滿溢問題再次上演,物業人員顧不上休息,干了整整一天,這次罵聲、埋怨聲消失了,點贊、表揚聲紛至沓來。“我們累點沒關系,既然把任務交給了我們,我們就該干好。”庄建強說。

“荷樂益家”器材保管室。人民網 張瀚天攝

“荷樂益家”器材保管室。人民網 張瀚天攝

成功實踐,躋身省級示范點

在當地,東部靠海的老舊小區和港口企業宿舍樓的物業管理難題受到連雲區黨委政府的關注。

“‘荷樂益家’紅星物業服務陣地,對於老舊小區物業管理具有借鑒意義。”去年12月,連雲區委書記華宏銘在荷花小區調研時表示,要進一步放大紅星物業的輻射作用,共享水電、維修等物業管理技能人才,探索老舊小區物業管理長效機制,真正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今年4月中旬,“荷樂益家”的物業服務合同、荷花小區業委會備案手續分別通過審批,這也意味著紅星物業和小區治理都將逐步走上軌道。“這樣不僅實現物業服務自給自足,還給社區減了負,社區可以騰出更多的資金、精力投入到其他的民生服務事項裡。”孫紅說。

備受鼓舞的是,6月7日,荷花小區通過江蘇省委組織部、省住建廳工作組的實地評價驗收,被命名為第二批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服務工作省級示范點之一,“荷樂益家”作為物業公司也一並上榜。當月底,小區啟動物業費收取動員工作。“樓區200元每戶每年,散戶區120元每戶每年。”業委會成員程玉華介紹,目前已經有100多戶業主主動繳納物業費。

“紅星物業需要市場化運營,同時更要堅持黨建引領,這樣才能保証老舊小區住戶的生活質量。”在孫紅看來,荷花小區的改變,正是黨建引領、干群協力以及志願者參與付出的結果。據了解,荷花社區志願服務機制“時間儲蓄銀行”已吸納黨員志願者500余人,群眾志願者近2000人,以程玉華為代表的志願者群體在荷花小區的治理過程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我們這裡,‘網紅’不是網絡紅人,而是網格紅人,是社區基層治理中的重要力量。”孫紅說,有了這些新時代的“網紅”,有了“荷樂益家”的成功探索,接下來還將啟動社區內其他老舊小區的治理提升工作。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