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興化:百名支書話黨建 區域聯動謀振興

2022年08月01日16: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百名村支書進行觀摩學習交流。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百名村支書進行觀摩學習交流。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為有效促進村級黨組織提高組織生活質量、推動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近日,江蘇興化市開展了“樹立勤奮典型·凝聚奮進力量”主題黨日觀摩活動,這是興化鄉村振興工作隊創新黨建工作的一個縮影。

今年4月,興化市遴選63名優秀年輕干部組建了14支鄉村振興工作隊,全脫產工作3年,下沉至全市26個鎮街,聚焦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在基層落地見效。6月,鄉村振興工作六隊謀劃了“吾論‘如何’實干”主題講堂系列活動,以講堂為媒介整合多方資源、凝聚智慧力量、共謀發展良策,為釣魚、大鄒兩鎮村黨組織書記搭建了學習交流、比學趕超的廣闊平台。四隊、九隊分別以“書記項目”“委員項目”“放亮項目”“村級集體經濟增收項目”等為抓手,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示范帶頭作用,推動挂鉤鄉鎮黨建與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有效結合。

前不久,興化市鄉村振興工作隊與挂鉤鄉鎮充分醞釀溝通后,在沙溝鎮仲寨南村開展“百名支書話黨建 區域聯動謀振興”主題活動,千垛、沙溝、興東、中堡、釣魚、大鄒等6個鄉鎮100余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圍繞規范村黨組織組織生活、提升黨群服務中心功能、“放亮項目”高效推進等,進行觀摩學習交流。

百余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端起“小板凳”,認真觀摩學習沙溝鎮仲寨南村“樹立勤奮典型·凝聚奮進力量”主題黨日活動如何開展。當日,仲寨南村黨總支策劃“初心·回望、初心·凝望、初心·展望”3大篇章13個活動,在規定動作的基礎上有機融入了“流動黨員表彰”“我為仲南獻一策”等自選動作,讓主題黨日活動有滋有味。

興化市委組織部黨管科科長華小進從“想做”“會做”“做好”等三個方面,給百余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上了一堂生動的“實踐課”。前來觀摩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認為這是一次“手把手的現場教學”,主題黨日活動主題鮮明、內容充實、形式豐富,是學習的“好模板”。同時,各村黨組織書記對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目的意義、組織形式和主要內容都有了新的更全面的了解,對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也有了更深的認識。

在觀摩“先進村”的項目過程中,“后進村”也有了壓力。圍繞黨建引領“村級集體增收、人居環境水環境整治、村黨組織組織生活規范化標准化”等方面,各村黨組織書記紛紛表示,回去后要抓短板補弱項、抓整頓促規范、抓滯后促進步,把“后進村”的標簽改成“后勁村”。

黨建活動期間,興化市鄉村振興工作四隊、六隊、九隊打破行政局限和信息壁壘,實現“區域聯動”,建立“隊伍聯手、活動聯辦、經驗聯學、資源聯享、振興聯促”的工作機制,圍繞黨建引領“五大振興”,抓規范促提升、抓示范促振興。工作隊計劃輪流“做東”組織交流研討活動,探索“毗鄰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的新格局,推動挂鉤鄉鎮各項工作共學共進、對標找差,以強帶弱、以強促弱,在互學互鑒中比學趕超。(童洋帥 顧秀文 張玉峰)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