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南通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開展志願服務 傳遞健康快樂

本報記者 白光迪 陳晨曦
2022年08月02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展志願服務 傳遞健康快樂(基層體育展活力)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2日 第13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2日 第13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南通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成立30年來——

開展志願服務 傳遞健康快樂(基層體育展活力)

核心閱讀

江蘇南通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成立30年來,通過開展木蘭拳、木蘭扇等健身項目,提供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既鍛煉了身體,又豐富了生活。

音樂響起,半米長的龍骨大扇在掌中旋轉飛舞,舞扇者靈動的身姿與交錯換位的隊形配合有度。在江蘇省南通市虹橋體育公園文體中心的排練室裡,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的隊員正在排練木蘭扇健身節目《木蘭飄香》。

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在南通小有名氣。前身是1992年成立的虹橋木蘭代表隊,由來自虹橋社區的12名健身愛好者組建,開展木蘭扇、木蘭拳等健身活動。2004年,隊伍改為虹橋街道木蘭藝術團,2014年組建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發起籌備並成立了南通市木蘭運動協會。

強身健體是第一追求

吳憲元今年68歲,是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的團長。1990年,她出於對運動的喜愛,自行前往上海參加了第一屆國家木蘭拳培訓班。學成歸來,吳憲元常在虹橋體育公園練拳。時間長了,街坊鄰裡都知道有一個打木蘭拳的姑娘。

“我們想跟你一起練練,行不?”有退休的阿姨想一起練習木蘭拳,吳憲元爽快地答應下來。漸漸地,12人的虹橋木蘭代表隊成立了。“阿姨們練得非常認真,一個動作細節也會摳上很多遍。”吳憲元回憶說,當年她是一名倉庫保管員,每天早上都會和隊員一起鍛煉一小時,以此開啟新一天的工作。

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如今共有31名隊員,是一群年齡在60歲到75歲之間的阿姨。強身健體是她們的第一追求,木蘭運動也為隊員們帶來健康的體魄和豐富的生活。據介紹,木蘭拳是一種健身拳術,融中國武術之剛健和現代健美操之柔美於一體,剛柔相濟,具有強烈的音韻和身韻特征,接近於體育舞蹈﹔而木蘭扇則以木蘭拳為基礎結合扇術,具有動作舒展、姿態優美、瀟洒飄逸的特點。

木蘭扇健身節目《扇舞飛揚》的領舞馮小蘭今年73歲了,加入俱樂部將近7個年頭,做起跳躍、壓腿等高難度動作仍然游刃有余,“以前身體有點小毛病,現在練出了一副好身板,這得益於堅持打木蘭拳。”

帶動他人更添成就感

早晨7點,穿好練功服,背上木蘭扇,隊員們精神抖擻地出發了。這天的目的地是距離南通市區近70公裡的如皋市中如藝術團木蘭輔導站,在那裡她們將開始一天的志願支教活動。

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成立30年來,活動不停、創新不止,慕名而來求教的社區、學校越來越多,隊員們也逐漸將全民健身志願服務作為俱樂部的一項重要活動。在吳憲元看來,“帶動他人參與運動,更有成就感”。

與此同時,南通市體育局也在不斷組織和推動社會體育指導員開展全民健身志願服務,並通過舉辦技能交流大賽等為社會體育指導員開展志願服務提供保障。目前,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的隊員中,已有25名登記在冊的社會體育指導員。

連續多年來,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每年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50場次以上,截至目前已舉辦各類惠民公益健身項目培訓班500余期,受益者達10萬人次以上。

在志願服務現場,有人問俱樂部的隊員,除了日常訓練,還要參與各種全民健身推廣活動,會不會累?吳憲元說:“我們並沒有感覺自己是老年人,而且做自己熱愛的事情,並不覺得累!”

走進社區提供志願服務

健步如飛、滿面紅光,這是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隊員的共同特點。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督促堅持科學鍛煉,相互支持參與志願服務,能收獲健康的體魄,更能收獲幸福的生活。

虹橋社區老齡化程度較高,60歲以上的老年人佔居住人口的65%。如何為老人的生活增色添彩?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貢獻著自己的力量:積極開展社區敬老院慰問演出,為老人們量身定制趣味運動會,體驗趣味健身項目競賽樂趣﹔為老年人群體傳授健身、養生、運動等技能,讓他們身板硬起來、精神頭足起來……

據介紹,俱樂部還不斷創新志願服務工作模式,提供針對性服務,近幾年組織清洗衣被活動367場次,進行心理慰藉志願服務2714人次,通過老年健康養生講座服務1106人次。

“拼搏進取、服務社會”是木蘭藝術團健身俱樂部的口號。“我們希望俱樂部不僅是老年人健身鍛煉的場所,更變成老年人的精神驛站,要繼續努力為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服務。”吳憲元說。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