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发布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确立5大主要任务

2022年02月18日15:06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依山傍水,“四大健身带”“八大健身圈”来了

本报讯(记者 丁媛媛) 到2025年,我市将打造形成沿长江、秦淮河、明外郭—秦淮新河、明城墙等“四大体育健身带”和环“紫金山—玄武湖”“将军山—牛首山”“金牛湖—大泉湖”、老山、栖霞山、莫愁湖、石臼湖、固城湖等“八大体育健身圈”。昨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专题新闻发布会。

《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确立了发展目标。其中,到2025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将达44%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4.2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将不少于5.3名;《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预计在94.8%以上。“体育人口比例”“体育场地建设”“健身指导服务”和“国民体质评价”四项核心指标均高于省确立的“十四五”指标,体现省会城市的首位度。

围绕上述目标,市体育局确立了5大主要任务16项具体工作。未来,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体育健身设施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面积不低于0.3平方米执行。市体育部门将持续推进沿长江、秦淮河、明外郭—秦淮新河、明城墙等“四大体育健身带”建设和环“紫金山—玄武湖”“将军山—牛首山”“金牛湖—大泉湖”、老山、栖霞山、莫愁湖、石臼湖、固城湖等“八大体育健身圈”建设。计划新建改建体育公园25个、灯光球场200个,新增健身步道450公里,新建社区百姓健身房50个,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健身点器材更新建设2800套。进一步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相关部门还将持续办好“元旦长跑”“全民健身日”“9·29 世界步行日”“南京体育嘉年华”等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到2025年,力争各级各类体育社团总数达830个以上、注册会员总数达22万人。计划每年培训2000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为每个社区配备10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此外,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继续拓展“宁体汇”线上公共体育服务平台,年惠及市民群众100万人次以上。

同时,我市在老百姓就近健身方面也将有所动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今年民生实事项目,我市将新建8个体育公园、50片灯光球场。同时,将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为南京体育全民设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市绿化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局按照环山、顺水、沿城、连景的绿道设计理念,相继实施了滨江风光带绿道、环紫金山绿道、明城墙沿线绿道等绿道建设,未来计划将绿道延伸至社区门口,形成绿道建设新的亮点,利用绿道串联山、水、林、园等绿色开放空间,让居民行走在绿中,骑行在林中。同时,结合百姓体育健身的需求,选取适合的绿道植入健身功能,在其中合理配备户外健身场地与设施,完善标识、休憩、服务等配套建设,丰富绿道功能。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