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東海:鄉土人才“香”起來 鄉村振興“興”起來

2022年08月04日08: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陳旭輝指導學生進行水晶雕刻。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_副本

陳旭輝指導學生進行水晶雕刻。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江蘇省東海縣深入貫徹鄉村振興、人才強國戰略,將鄉土人才納入全縣人才工作體系,不斷建強隊伍、拓寬載體。如今,越來越多的“田秀才”“土專家”“新農人”等鄉土人才破“土”而出,在帶領技藝傳承、帶強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等方面釋放出越來越強的示范效應。

走進剛剛獲評的省級鄉土人才傳承示范基地——東海縣恆達珠寶有限公司,濃濃的水晶文化氣息扑面而來。一直以來,該企業以培養本土水晶專業人才為己任,成為東海縣水晶行業發展的領跑者。“我們已培養出國家一級技師9人、省大師2人、市大師1人、中高級職稱6人,23人入選《中國水晶雕刻人才分級名錄》。”省級鄉土人才傳承示范基地負責人、東海縣恆達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旭輝說。

鄉土人才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隻有多形式、多層次、多渠道為鄉土人才搭橋引路,才能更好助推鄉村振興建設。東海縣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說,除了職稱評定外,東海縣還對入選省鄉土人才“三帶”行動計劃的名人、能手、新秀,分別按照縣“521高層次人才培養工程”一二三層次進行培養,給予同等額度培養補助,申報人才項目的不受學歷、職稱限制,與高層次人才同等享受最高10萬元的項目資助。

郝大寶在田間研究花卉生長情況。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_副本

郝大寶在田間研究花卉生長情況。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讓鄉土人才“香”起來,需要因地制宜出政策、優環境。東海縣還積極搭建平台推示范,圍繞特色產業,培養和選樹產業發展帶頭人,扶持鄉土人才做強產業,帶動群眾致富,助推鄉村振興。

在郝大寶等鄉土人才的帶領下,東海縣的鮮切花產業蓬勃發展。當地鮮花美麗產業不僅實現了種植規模的增幅擴張,而且在新品種、新技術的引進推廣和互聯網銷售上處於同行業領先水平,成長為響當當的“富民朝陽大產業”,覆蓋了10個行政村,年生產各類鮮切花近3億枝,實現銷售產值超過10億元,讓農民過上了“花樣”的幸福生活。

據了解,近年來,東海縣不斷加強鄉土人才隊伍建設,培育了一批“有絕活、有本領、懂經營”的“田秀才”“土專家”。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人被納入縣鄉土人才庫,為鄉村振興發展注入了新動能,增添了新活力。(陳芹 范志兵 肖婷婷)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