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連雲:營商環境“優”無止境 助企惠企邁向“新高地”

2022年08月05日08: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容缺辦理,外資登記15分鐘辦結落地﹔強化監督,70名特邀監督員選聘上崗﹔跟進落實,首批11張問題交辦單點對點送達……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今年以來,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堅持以市場主體需求為導向,對標先進經驗,聚焦短板弱項,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以政務服務的創新優化,筑起營商環境新高地。

1紀檢干部走訪企業了解情況,送去監督卡,助力營商環境優化提升。(朱華南)

紀檢干部走訪企業了解情況,送去監督卡,助力營商環境優化提升。朱華南 攝

強作為 做實政務服務

日前連雲區完善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啟動專項行動工作專班,壓時限、縮環節、減前置、優流程,“組合拳”式推進項目落地、助力企業發展,切實以攻堅行動硬舉措,力爭全區營商環境綜合水平在省市實現明顯進位。

近日,連雲區一家外貿公司順利完成設立登記,從受理到辦結僅用15分鐘。據了解,因快遞原因該企業香港投資方部分材料無法及時送達,連雲區迅速啟動“容缺辦理”機制,以掃描件暫代原件,容缺受理為公司先行發放執照,有效降低企業運行成本。自獲得外商投資企業登記管理授權以來,該區積極推動實現“就近辦、一窗辦、預約辦、延時辦、加急辦”,為外商投資打造“零障礙”服務通道。

在上合物流園(連雲經濟開發區),同樣通過試行容缺預審,為重大項目審批加速。“今年以來,已累計容缺辦理危化品經營許可証38份,有力助推油品貿易類企業招引落地。”該園區行政審批局負責人介紹,“這些重點民生工程、重大產業項目和‘綠色通道’項目的注冊,容缺材料隻要在容缺時限到期之前補齊即可,在程序上的用時大大縮短。”

據了解,連雲區對照標准化事項清單,對申請材料“一減再減”,部分事項減至之前的三分之一。全區依申請6類行政權力事項1456項,除依法依規需申請人本人到場辦理的事項外,均可在線辦理。同時開辟復工復產“應急辦”等綠色通道,可在線預約,線下“隨到隨審、隨報隨批”。

推出“營商環境意見碼”激活發展新效能。師凡迪 攝

連雲區推出“營商環境意見碼”激活發展新效能。師凡迪 攝

優舉措 提質發展環境

日前,連雲區開出首批11張營商環境問題交辦單,分發至11個責任單位和10個配合單位,督促相關單位了解市場主體意見建議,及時化解“急難愁盼”。

“點對點”督辦回應市場主體關切,落實營商環境“紅黑榜”發布,推出“營商環境意見碼”,選聘70名營商環境特邀監督員,在全市率先實現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全覆蓋……連雲區多措並舉,以更加完備的服務體系和監督機制,下好系統優化、制度建設“先手棋”,為企業達產增效按下“快捷鍵”。

圍繞“優化法治營商環境”,連雲區強化審慎善意文明執行理念,加強“活封”“活扣”和信用警示提醒、信用修復服務,盡力減少執行查控措施和信用懲戒措施對企業被執行人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的影響。今年以來,已組織對符合條件的8家企業進行信用修復,降低企業風險、營造誠信氛圍。同時,知名商務律師團隊和杰出企業家組成的“專家指導團”對口扶持,針對“風險點”提供法律意見及解決方案,並結合品牌文化建設、知識產權保護等提出具體指導意見,有效幫助企業規避經營風險,提升依法治企能力。

流動審批走進海島海港、自貿片區,坐等到上門,不斷豐富載體模式。王洋攝

流動審批走進海島海港、自貿片區,從坐等到上門,不斷豐富載體模式。王洋 攝

聚合力 創優營商品牌

近日,作為江蘇10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之一,連雲區獲省政府通報表揚,將被優先納入“放管服”改革和數字政府建設省級試點,優先納入企業登記注冊便利化改革、企業信用監管、智慧監管等試點,並給予專項經費傾斜支持。

聚焦“准入、准營、退出”各環節堵點、痛點,連雲區創新打造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鏈條,取得明顯成效。試點企業住所智慧核驗系統,企業開辦0.5個工作日內辦結﹔破解准營瓶頸,以“証照分離”改革為抓手,構建智慧化經營許可系統﹔推行“証照聯辦”模式,有效銜接經營許可和監管。同時暢通市場退出,完善市場主體注銷機制,全年簡易注銷企業佔注銷企業總量的75%。

依托臨海優勢,連雲區持續推動港航營商環境優化升級。近日,自貿試驗區連雲管理辦公室與港口集團港航發展部開展合作創新研討,共同總結2022年上半年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情況,商討合作創新機制。圍繞RCEP國際招標採購一體化平台建設、跨境投融資便利化中心發展等關鍵領域,雙方商定以課題研究、業務場景應用等方式開展聯動創新。據了解,以自貿試驗區建設為抓手,已形成制度創新成果59項,其中15項獲省市推廣。(易敏)

(責編:蕭瀟、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