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启东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产业迈向中高端

2022年04月06日14:3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迈向中高端 发展奔向高质量

记者昨天获悉,启东市第七届“启创杯”创业大赛已全面启动。大赛重点围绕生命健康科技、海工及重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及半导体装备、精密机械等重点产业领域,吸引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启东创新创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以来,启东市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聚焦有效投资,强化创新驱动,优化产业质态,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东疆大地处处涌动着创新转型的澎湃春潮。

稳步实施产业升级

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工业产值57.6%

昨天,启东中远海运海工正在加紧建造北极2液化天然气项目第2条生产线工艺模块。长64米、宽38米、高48米的模块犹如一幢高楼,建造进度已超过75%。

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致力创新转型,在全球绿色清洁能源海洋装备市场先行一步,2021年10月8日,设计建造的北极2液化天然气项目首个LNG工艺模块1-TMP-001成功交付。11月23日又成功交付M019北极2液化天然气项目1-TMS-001模块,标志着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实现了从中小型模块产品设计建造向高端大型模块产品设计建造的重大跨越。

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实现高质量。启东临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重点发展海工船舶重装、新能源及装备、港口机械等细分产业,地标性、航母型先进制造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电动工具、高端机械装备等传统特色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产业内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智能升级和制造模式有效提升,规模实力不断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及半导体、生命健康等两大战略新兴产业迭代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深化,已逐渐打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全市临港、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应税销售1077.7亿元,增长41.1%。

去年以来,启东市围绕土地、人才、耗能、技术等核心要素合力推动产业研究服务工作,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建立专业的招商队伍,积极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基地型招商,积极引进一批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弥补关键核心技术、有效补链强链延链的重特大项目,为全市全产业链体系的构建添砖加瓦。去年启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57.6%,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2.66%。

培育壮大企业梯队

3家企业应税销售突破百亿元

昨天,走进江苏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个个机器人机械手来回摆动,一台台自动螺丝机瞬间将螺丝安装到位。2021年,该公司累计完成应税销售收入102亿元,成为启东市首个本土应税销售超百亿元的制造业企业。

东成公司着力加强升级改造,提升产品自动化水平,不断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迈进,生产设备自动化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2021年-2025年新的五年规划中,东成公司将着力提升研发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智能化制造,将“东成”品牌打造成全球知名品牌,让民族品牌电动工具产品应用于世界每一个角落。

去年以来,启东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1521”工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完善重点企业培育库,实施企业规模提升行动,实施市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推出个性化扶持政策,鼓励支持技术、市场、产品、品牌和管理创新,加快形成规模优势和引领效应,夯实实体经济基础,一大批企业发展规模迅速扩张、发展质态显著提升。全市净增规上工业企业90家,广汇能源、东成公司、寰宇东方应税销售历史性突破百亿大关。

创新是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启东市着力推进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培育了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2021年,新增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企业20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筑巢引凤聚人才

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20余名

昨天,位于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园的江苏迈伦医疗公司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加紧建设洁净车间。“我们主要研发及生产第三类医疗器械——3D打印生物陶瓷人工骨支架,力争成为国内3D打印医疗器械独角兽企业。”迈伦公司董事长王金武介绍。

王金武,复旦大学骨外科专业博士,主任医师,开发高通量生物3D打印技术,解决了医疗行业3D打印康复辅具及内置物的技术瓶颈,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2021年5月,王金武率团队来启东创办公司。说到来启东最大的感受,王金武说:“启东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这里的政策扶持力度很大,是投资创业的首选地。”

去年以来,启东市及时优化出台人才支持政策,实施人才工作半月统计、月度通报、季度点评、年度考核的工作督促推进机制。开通启东往返上海张江、五角场等地的“人才班车”定制专线,化解沪启人才通勤难题。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20余名,新增入选省级以上人才计划12人。

“走出去”才能“请进来”。围绕启东市重点产业及区镇特色产业布局,2021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型推介活动30余次,小型“点对点”对接活动超300次。通过优化工作机制、实施重点工程、完善服务环境等有力举措,启东形成了双创英才加速集聚、新兴产业加快崛起的良好局面。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25个,上海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在启东设立技术转移中心。

本报通讯员 钱爱仁 本报记者 黄海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