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弘業期貨A股上市 為全國首家“H+A”股上市期貨公司

2022年08月05日14: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國資委副主任李秀斌和蘇豪控股集團董事長周勇等嘉賓共同敲響弘業期貨開市寶鐘。弘業期貨供圖(1)

江蘇省國資委副主任李秀斌和蘇豪控股集團董事長周勇等嘉賓共同敲響弘業期貨開市寶鐘。弘業期貨供圖

8月5日,弘業期貨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A股股票並在深圳証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碼為“001236”。至此,弘業期貨成為全國首家“H+A”股上市的期貨公司。

在弘業期貨首次公開發行A股上市儀式上,江蘇省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李秀斌致辭說,江蘇省國資委把推進弘業期貨A股上市工作列入了落實省政府2021年度十大主要任務百項重點工作細化實施方案。“今天的活動,標志著這項工作圓滿收官。”他希望弘業期貨要續鞏固和提高行業地位,以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蘇豪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弘業期貨董事長周勇表示,弘業期貨登陸深交所主板上市,成為國內首家“H+A”上市的期貨公司,是蘇豪控股集團在“千億蘇豪”新征程上邁出的堅實一步,也是弘業期貨27年發展歷程中的重要裡程碑。他說,當前,蘇豪控股集團正以“黨建強、治理優、經營穩、融合好”為發展主題,構建起高質量發展的“四梁八柱”。作為“八柱”之一的弘業期貨,是江蘇省連續多年排名第一、全國一流的金融期貨企業,將以再次上市為契機,積極踐行企業國際化和資本証券化發展戰略,加快數字化轉型,不斷錘煉服務實體經濟這一“看家本領”,打造成為受市場尊敬的金融科技企業,以良好業績回報股東、服務社會。

成立於1995年的弘業期貨是國內老牌期貨公司,是江蘇省蘇豪控股集團重要成員企業,主營業務包括商品期貨經紀、金融期貨經紀、期貨投資咨詢、資產管理、基金銷售等。公司擁有分支機構 45 家,遍布江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主要金融中心和重點城市地區,網點布局量達到全國第二。弘業國際金融作為跨境綜合金融服務平台,持有香港証監會四大牌照,可交易全球主流的境外期貨和証券產品,覆蓋多個全球大型交易所。

2015年12月,弘業期貨在港交所上市,成為江蘇省國資委成立以來首家以首發上市在境外的省屬企業。事實上,弘業期貨還擁有多個“首字號”——首家獲得“全國文明單位”稱號的期貨公司﹔首家建立國家級博士后工作站的期貨公司﹔首批擁有行業全業務資格的期貨公司﹔首批建成綜合型線上金融服務平台的期貨公司﹔首批搭建“兩地三中心”多活交易架構的期貨公司。

近年來,弘業期貨積極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實現營收、利潤等主要經營指標穩定增長,駛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弘業期貨年報顯示,2021年該司實現營收16.4億元,同比2020年增長5.03%,實現淨利潤8021萬元,同比2020年增長20.94%。此外,弘業期貨H股(03678.HK)自2020年5月底起進入了一個長期上升通道,特別是今年3月A股IPO過會后,漲勢明顯加速,較2020年翻了一倍多。

除了主營業務的高歌猛進,作為一家有社會責任擔當的國有企業,弘業期貨通過覆蓋全國15省51個區縣的“保險+期貨”業務,為“脫貧攻堅”畫下圓滿句號,吹響了“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新號角。根據本次A股主板首發上市的招股書,募集資金“發揮‘保險+期貨’在服務鄉村振興、能源保供等方面的積極作用,不斷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用途。僅以2021年為例,弘業期貨在河南柘城、重慶雲陽、湖南靖州、陝西扶風等16個區縣開展14個“保險+期貨”項目,便賠付金額675萬元,惠及參保農戶5471戶。在江蘇鎮江、重慶雲陽實施的生豬“保險+期貨”項目,賠付率分別達91%、134%,為當地養殖戶提供了堅實的收入保障。在與連雲港灌南縣北陳集鎮邵庄村開展共建過程中,弘業期貨運用“保險+期貨”、場外期權等工具保障農民種糧收益,助力該村產業發展,讓金融活水賦能鄉村發展。該司還選派優秀中層干部到泗洪縣魏圩村擔任第一書記,打通了聯系服務基層群眾“最后一公裡”。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弘業期貨按照“強黨建、筑平台、創價值”的要求,整體部署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國企高質量發展。具體而言,弘業期貨積極推進“一支部一品牌”,凝聚發展新動能。公司黨建品牌案例榮獲省國資委系統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國企高質量發展100案例二等獎,並入選“新時代全國金融系統黨建百優案例”﹔通過黨委帶頭、支部跟進,弘業期貨以黨委會“第一議題”、中心組集體學習、專題研討、支部“三會一課”等方式,教育引導全體員工不斷堅定理想信念。弘業期貨因此榮獲“全國金融系統思想政治工作優秀單位”“省屬企業先進基層組織”等稱號﹔在控股集團“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發展”調研成果報告評選中,第四黨支部獲得一等獎、第一黨支部獲得三等獎,第三黨支部榮獲“省屬企業先進基層組織”稱號。(曈暚)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