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蘇州相城經開區開啟“聚焦動能轉換 加快產業轉型”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2022年08月05日17: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蘇州相城經開區“聚焦動能轉換 加快產業轉型”推進會暨2022年半年度工作會議現場。相經開攝

蘇州相城經開區“聚焦動能轉換 加快產業轉型”推進會暨2022年半年度工作會議現場。相經開攝

8月4日下午,蘇州相城經開區召開“聚焦動能轉換 加快產業轉型”推進會暨2022年半年度工作會議。會議回顧了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務,動員相城經開區上下認真貫徹落實相城區委部署要求,以“五學五比五爭先”為精神引領、“三城建設”為實踐路徑,激情創業、實干拼搏,奮力走在高質量跨越發展最前列。

今年以來,相城經開區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件大事,保持“零輸入、零感染”,實現“穩經濟、穩發展”。在滬寧高速蘇州站查驗點,相城經開區累計查驗車輛103萬輛次、通行人員216萬人次,切實守好了進入相城的“第一關”。抓經濟發展,堅持穩字當頭。

相城區委常委、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盛夢龍代表經開區黨工委作半年度工作報告。相經開攝

相城區委常委、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盛夢龍代表經開區黨工委作半年度工作報告。相經開攝

會上,相城區委常委、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盛夢龍代表經開區黨工委作半年度工作報告。報告從“盡銳出征、迎難而上,把握新常態,勇奪雙勝利﹔把脈現實、宏闊長遠,篤行腳下路,不負好年華﹔誓師立令、奮楫前行,風勁逐浪高,揚帆正當時﹔賡續榮光、傳承使命,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四個方面,對上半年度工作進行總結分析,對下半年工作進行部署落實,進一步堅定了經開區朝著“聚焦動能轉換,加快產業轉型”高質量發展目標奮勇前行的信心和決心。

期間,相城經開區黨政領導班子和各部門分為經濟發展組、城建規劃組、社會民生組,圍繞相城區委對相城經開區“聚焦動能轉換,加快產業轉型”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進行分組討論。北橋街道、經發局(招商局)、規建局、社會事業局分別在大會上進行交流發言。

北橋街道是蘇州城區的“北大門”,承擔著“聯動南北、溝通東西”的重任。圍繞加強南北聯動、提振發展能級,北橋街道黨工委書記宋建春表示,北橋要下好區域融合“一盤棋”,打造市內全域一體化發展的關鍵節點﹔算好存量更新“一本賬”,致力打造經開區制造業發展的重要承載基地﹔織好服務治理“一張網”,打造經開區與蘇相合作區產業發展的重要服務配套基地﹔繪好城鄉共美“一張圖”,打造經開區乃至全區農文旅融合發展的示范基地。

圍繞招商隊伍體系建設、科技創新賦能先進制造,為相城經開區打造持續發展的“強大引擎”,相城經開區經發局(招商局)局長吳曉莉說,“我們將進一步優化體系構架,實行精准培養培育,提升招商人才隊伍水平。以科技賦能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強化企業創新主體的地位,推動創新賦能重點產業,抓住機遇拓寬項目源頭,以‘相心力’品牌服務做優專精特新制造業發展肥沃土壤。”

緊扣空間布局優化、城市規劃設計,為相城經開區繪制更加出彩的“三城藍圖”,規建局局長張力提出,“我們要在圍繞優化空間布局、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等方面做好發展文章。進一步厘清發展新方向,釋放空間新效能,構筑改革新動力,實現發展新突破,奮力譜寫存量發展時代的城市更新樣板。”

為筑牢發展為民的“堅實根基”,今年以來,相城經開區持續改善各項民生事業,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水平,實現了“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弱有所扶”。相城經開區社會事業局局長徐春來表示,“我們將在提升教育醫衛水平、健全公共服務配套、完善社會救助體系等方面,繼續採取更有力舉措、更扎實工作作風,推進民生事業提質增效,加速產業轉型升級。”

相城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徐忠華對大會作總結發言。徐忠華強調,要緊緊圍繞“聚焦動能轉換 加快產業轉型”,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相城區委主要領導的指示要求上來﹔要全面深刻領會此次會議精神,把行動措施落實到報告的具體部署上來﹔要傳承使命扛起時代重任,把智慧和力量注入到經開區高質量跨越發展的實際行動上來。推動經開區跨越趕超跑出“更快速度”、事業發展實現“更高質量”。

盛夢龍表示,站在二十加冠的新起點上,相城經開區將全面貫徹落實區委主要領導調研經開區提出的“聚焦動能轉換 加快產業轉型”指示要求,堅持“五學五比五爭先”精神引領,走好“三城建設”實踐之路,高度聚焦、精准破題,激活動力源、做強基本盤,在服務發展大局上找准定位,在目標和發展路徑上加快轉型,融入更大發展格局,以不甘人后、克難奮進的狀態追求,不斷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相經開)

(責編:張瀚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