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持續優化招投標領域營商環境

2022年08月08日16:49 | 來源:連網(融媒體)www.lyg01.net
小字號

原標題:連雲港市持續優化招投標領域營商環境

“現在投標企業交的投標保証金退還很及時,所投標項目在定標后,我們代理公司就安排退還投標保証金,通過監管單位、行業單位、交易中心的多重審核,一般5個工作日內就會照原路退回投標企業基本賬戶,並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投標法實施條例》有關規定,以同期活期利率退回利息。”近日,連雲港市正源招標代理有限公司李先生說。

為有效解決連雲港投標保証金多頭管理、方式多樣、流程不一等問題,連雲港於去年11月印發《關於推行市本級投標保証金線上統一收退的實施意見》,開發上線投標保証金線上統一管理系統,對市本級在市公共資源電子交易平台交易,以貨幣形式收退的包括建設、交通、水利、醫藥、綜合交易等行業投標保証金,實行線上統一管理。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統計,截至8月4日,共退還投標保証金14038筆10.12億元,實現收退無耽擱、零差錯,維護了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營造了公開、公平、公正的交易環境。

今年以來,連雲港不斷優化保証金管理系統,完善收退流程和系統功能,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根據投標保証金監管要求和收退需要,我們優化了投標保証金系統查詢、統計、退款等模塊的功能,增加退匯狀態模塊,退款失敗情形增加重發指令功能,優化系統查詢功能,增加暫停退款項目、子賬號信息查詢功能,實現無監管賬號的綜合交易行業代理公司提交申請后,系統自動審核通過,修改了交易系統代理機構和投標人保証金賬戶信息變更功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辦公室負責人張敦莉介紹,“我們還及時梳理疫情期間沒有退回的保証金,做好補退工作,有效維護了投標人利益。”

在加強投標保証金管理的同時,連雲港還出台了《關於調整連雲港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領域投標保函運行方式的通知》。自2022年7月31日起,凡進入連雲港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開展電子化交易的工程建設招標投標項目,投標人可自主選擇現金、支票、銀行本票、銀行匯票、投標保函(包括銀行、保險公司等出函機構出具的紙質保函和電子保函)等其中的任何一種形式提交投標保証金。投標人選擇現金以外形式遞交投標保証金的,可以通過連雲港市公共資源電子交易系統上傳投標保証電子件。

“我們及時升級改造公共資源交易系統,新增了支持上傳投標保証電子件功能。投標人選擇除現金以外的形式遞交投標保証金的,可以自主將非現金投標保証金有效文件制作成電子件,通過交易系統上傳,開標時與現金保証金同步解密,投標人對文件電子件的真實性有效性負責。”市政務辦公管處負責人於淼說,“該系統適用於進入連雲港公共資源交易平台交易的需要交納投標保証金的各類項目,已於7月31日正式上線運行。”

下一步,連雲港將進一步推動投標保証金管理系統升級改造和退付流程精簡優化,繼續推進投標保函提質增效和運行方式規范便捷,努力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加優質高效服務和更加公平公正的交易環境,不斷提升市場主體的獲得感和滿意度。(記者 李慧)

來源: 連雲港發布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