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黨建聚合力 企業添活力

本報記者 趙 成 王 沛 宋豪新 尹曉宇
2022年08月09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聚合力 企業添活力(深度關注·大抓基層 強基固本⑤)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9日 第18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9日 第18版 版面截圖

原題:黨對非公經濟領域的全面領導不斷加強,黨在非公經濟領域的階級基礎、群眾基礎不斷得以厚植

黨建聚合力 企業添活力(深度關注·大抓基層 強基固本⑤)

非公有制企業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對非公經濟領域的全面領導不斷加強,重點企業、重點區域黨的組織和工作實現全面覆蓋,黨組織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的引領作用有效發揮,黨在非公經濟領域的階級基礎、群眾基礎不斷得以厚植。

把樓宇作為“豎起來的園區”,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

紅色讀書空間、黨建展示長廊、黨群活動室……走進山東省青島市中泰信大廈,濃厚的黨建氛圍扑面而來,市北區四方街道百姓宣講團團長滕學梅正在給樓宇內青年黨員、企業職工講述紅色故事。

“每個月都會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樓宇入駐的企業職工都可以來參加。”中泰信大廈樓宇黨委副書記楊穎說。

2020年上半年,為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市北區創新工作機制,成立了樓宇黨委,在黨組織領導下,市場主體、社會組織以及個人,以資金、人力、信息等形式參與基層治理。

中泰信大廈樓宇黨委目前管理著8個企業黨支部和1個聯合黨支部,形成了“街道黨工委—樓宇黨委—企業黨支部”的組織架構,解決了非公企業黨員找不到組織的問題。

社會有需要,黨組織有號召,企業職工有行動。“核酸檢測急需青年志願者!”全員核酸檢測時,四方街道黨工委發出招募請求,楊穎隨即在入駐企業微信群中發出志願服務的倡議。

“我報名!”“我也報名!”……中泰信實業公司黨支部書記李向第一時間組建了青年突擊隊下沉網格。在他的帶動下,入駐企業的90余名職工向社區報到,參與了10個社區核酸檢測點的信息登記、秩序維護等工作。

“既要服務群眾,也要服務企業。今年上半年,我們協調相關職能部門,解決了業務審批、政策推廣、人才推介等230余個訴求。”市北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進中心資源配置部部長張蓓蕾說。

據了解,樓宇黨委先后聯合市北區人社局、中央商務區管委會、雙山街道等,開展企業游學活動、線上線下招聘會、青年人才需求推介會等活動50余場次,活動參與總人數超3.8萬。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把樓宇作為“豎起來的園區”,深化拓展聚集區黨建工作。北京、上海、大連、南京、廣州等地推廣把支部建在樓宇上,依托街道或產權單位、骨干企業、物業公司建立區域性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

從打造開放共享的樓宇、商圈黨建,到系統推進園區黨建,探索沿著產業鏈條開展黨建聯建,再到把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納入基層黨建格局,把黨的工作做到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中去……各地切實把經濟社會發展中最活躍的組織和人群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不斷厚植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

黨的活動與生產經營有機融合,增強凝聚力戰斗力

滾燙的鐵水在熔爐裡不停翻滾,煉鋼工人熟練地操作一道道工序,身旁的“共產黨員示范崗”標牌格外醒目……盛夏,四川省樂山市沙灣區四川德勝釩鈦集團有限公司煉鋼車間內一片火熱景象。

沙灣區屬於老牌工業區,但前些年,面對落后產能淘汰、轉型升級等壓力,沙灣區的非公有制企業舉步維艱。

為助力非公有制企業轉型升級、扭虧為盈,2018年起,沙灣區在非公有制企業中實施非公黨建“紅·領·帶”行動,以組織建設凝心鑄魂,引領全區非公有制企業破冰、提質、增效。

“公司黨委制定向釩鈦產業轉型的發展決策,組建了‘釩鈦技術黨員攻堅隊’,採取了‘黨員干部+專家’‘支部書記+骨干’的結對攻堅方式。”四川德勝釩鈦集團有限公司技術中心主任羅清明說。黨建引領轉型發展的效果立竿見影,公司釩產業鏈逐步延伸,實現釩產業利潤對鋼鐵產業的超越,將煉鋼變成了“副業”,逐步從傳統煉鋼企業發展成一家科技型、服務型新材料企業。

非公有制企業面廣量大、類型多樣,做好非公黨建工作,要切實強化組織引領,確保不跑題、不偏向。近年來,沙灣區抓好“兩個覆蓋”,進一步選優配強企業黨支部書記和黨建指導員兩支隊伍。

同時,充分發揮黨組織在職工群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業發展中的政治引領作用,把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引領建設先進企業文化、創先爭優推動企業發展貫穿黨組織活動始終。曾經面臨生存危機的沙灣工業產業,如今已煥發出蓬勃的發展生機。

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近年來,各地各非公企業突出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建立健全黨組織發揮實質作用的機制辦法,推動黨的活動與生產經營有機融合,切實增強了企業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引導企業更好地融入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黨員在一線打頭陣、當先鋒,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勇擔重任

焊花四濺,中聖科技(江蘇)有限公司裝備制造江寧基地的車間裡,賈芳利落地操作著自動焊槍。

“一直以來,需要射線探測的管頭都是用手工焊接的,為了升級成自動焊接,我們攻關了3個月。”“焊娘”賈芳入行16年,干過不少大項目,可是2020年的一個項目讓她犯了愁。

那時,中聖科技首個產業工人紅色基地——“卓越匠心團”剛成立不久,團長蔣建平找到賈芳,說公司希望攻克自動化焊接技術,問她是否願意參加。當時賈芳剛成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毫不猶豫地同意了。

手工焊是個經驗活,由於訂單基本上是特殊材料的非標件,要達到射線探測的標准,就得讓自動焊槍保持精確且穩定的參數。4名有著10年以上焊齡的“焊娘”折騰了一個月,效果卻並不好。

“干不下來也得干!單靠手工焊肯定干不完,自動焊是必須解決的問題,咱們‘卓越匠心團’必須攻下!”賈芳拿起本和筆,“咱們來梳理這一個月的試驗都有哪些卡點。”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問題列了20多條。賈芳帶著問題去找蔣建平商量。蔣建平看著梳理出的卡點,意識到光靠自己的團隊可能解決不了問題,決定跟公司匯報請其他部門一起參與。

“那次討論會來了不少部門,派出的都是精干力量。”沒過幾天,賈芳就參加了公司召開的專項討論會,這次來的還有研發創新中心黨建品牌“劉豐勞模工作室”的人員。每個部門主動認領任務,兩個月后,卡點全部解決。採用自動化管頭焊接后,效率提升了50%,射線探測合格率達到99%,比手工焊還高了3個百分點。

“這得益於中聖的‘三一黨建工作法’,即一把手抓黨建,一支部一品牌,一黨員一標杆。把優秀人才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突出優秀人才,遇到急難險重任務,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鋒帶頭作用就發揮出來。”中聖科技黨委書記、董事長郭宏新表示,公司還推出了“黨建+重大技術國產化”等項目,圍繞重大技術國產化攻關,組建黨員先鋒隊,開展黨員帶頭立項攻關活動。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非公企業推行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等做法,推動黨員在生產和項目一線打頭陣、當先鋒,勇挑重擔、擔當作為,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發揮了“硬核”作用。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