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矛盾糾紛98.6%調結,重復警情下降36.7%

江蘇濱海:一站式“平安服務”讓群眾怒氣進門和氣出門

2022年08月09日20: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平安服務是一項什麼服務?走進江蘇省濱海縣公安局平安服務中心,寬敞的大廳,人性化的設計,讓人進門即舒心。不僅如此,6名公安民警平均基層工作經驗20年以上,15名教育、法院、衛健、國土、住建等部門“老干部”任人民調解員,10名善做群眾工作的網格員常駐中心,個頂個的調解能手,講情說理明大義,讓當事人怒氣進門,和氣出門。

通過制定標准、規范流程、量化獎懲,濱海縣公安局創新打造平安服務中心,“一站式”開展源頭預防、前端化解、實質解紛等矛盾糾紛預防調處,努力讓群眾“進一扇門、找一幫人、解萬般事”。中心運行至今,已受理矛盾糾紛18000余起,調結率達98.6%,環比上升13.6%,縣城地區警情重復報警率環比下降36.7%、陳年糾紛存量環比下降72.8%。

疑難矛盾糾紛挂牌調解現場。濱海縣公安局供圖

隨車調解 駐站調解 近七成糾紛現場結案

“以前處置糾紛警情多半靠經驗,現在有平安服務中心調解員隨警作戰,現場處置效率和成功率高了一大截。”在成功處置一起家庭矛盾糾紛警情后,出警民警張蔚林感慨道。

針對矛盾糾紛警情牽扯基層公安警力這一問題,濱海公安在“巡處一體化”改革的基礎上,依托平安服務中心施行“隨車調解、駐站調解、挂牌調解”進階式調解閉環模式。將5名調解員前置到5座警務服務站,實行隨警作戰,對一般糾紛現場調結,對復雜糾紛移至警務站繼續調解,對涉及可適用調解的案件在民警調查取証時同步介入調解。兩年多來,矛盾糾紛警情現場調結數佔比68.1%,警務站調結數佔比17.1%。同時,通過平安服務中心兜底調處矛盾糾紛警情,讓警務站專職巡邏處警、派出所回歸基礎防控,確保專業的人能干、想干、干成專業的事。

“從‘警情掣肘’到‘警力釋放’,平安服務中心解放了我們的雙手,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服務百姓,基礎夯實了,矛盾變少了,群眾也就更滿意了。”社區民警李慶軍表示。

“矛調員”同民警共同出警,現場調解糾紛。濱海縣公安局供圖

“矛調員”同民警共同出警,現場調解糾紛。濱海縣公安局供圖

“私人訂制”“專家服務” 2600起疑難雜症藥到病除

“這件事已經讓你忙了好幾個月,我不能再繼續麻煩你們了。”當“矛調員”帶著一萬塊錢賠償款和200隻鴨苗來到老農張大爺家時,張大爺滿臉皺紋得笑著說道。

由於飼養的58隻老鴨誤食散落在地的谷物種子全部死亡,近乎絕望、不知道如何維權的張大爺隻得報警求助。現場無法解決、移交中心處理,這起糾紛“挂上”有著6年律師工作經驗的“矛調員”藺勝洲的“專家號”。藺勝洲和民警一道,對事件進行長達半年的細致調查,先后9次邀請雙方到平安服務中心協調處理,最終面對百余頁按滿鮮紅手印的佐証材料,種子所有方同意願意參照市場價值給予賠償。

針對現場和在警務站內無法解決的矛盾糾紛,平安服務中心提供“進急診室”“挂專家號”的“一站式”服務,專治“疑難雜症”。成立兩年多來,中心對調解員實行“量化積分、星級評定、一案一獎、個案補貼”,每季度評定“星級調解員”並公開調解員專長信息,對無法現場調處的矛盾糾紛提供“私人訂制”“專家服務”,做到了對復雜矛盾糾紛對症下藥、靶向發力,目前已有2600起疑難雜症通過挂上金牌調解員的“專家號”而藥到病除。

由教師、律師、婦聯、法學院校等各行業組成的矛盾調解員在溝通交流心得體會。濱海縣公安局供圖

由教師、律師、婦聯、法學院校等各行業組成的矛盾調解員在溝通交流心得體會。濱海縣公安局供圖

啃硬骨頭 拔鏽釘子 陳年老賬逐漸見底

46戶業主與開發商因商品房買賣發生合同糾紛,部分業主多次集體維權,多部門先后5次調解未果,這起矛盾糾紛一時間也成為了了平安服務中心每日例會必提的“挂牌”糾紛。

已近古稀之年、退休前任四級高級法官的“金牌調解員”孫昌成摘牌了這起矛盾糾紛,他依托平安服務中心,一方面聯合公安、信訪、街道等力量多次與訴求人了解情況,收集証明材料﹔另一方面與司法、工商等部門一道約談開發商,促使矛盾雙方重新回到了談判桌,通過連續一百天先后6次的調解,最終開發商被孫昌成的專業性所折服,同意賠償業主違約金30余萬元。

平安服務中心啃碎了的,還有不少這樣的硬骨頭:妥善解決醫患矛盾,阻止事態惡化﹔得當處理地產糾紛,維護業主權益﹔巧解家庭遺產糾紛,合理合法繼承……

對承接的所在街道等部門轉辦的“骨頭案”“釘子案”,平安服務中心實行挂牌攻堅、揭榜認領,制定“一案一策”“一人一策”,整合運用行政手段、綜合運用化解措施,努力變“無解”為“有解”、“難解”為“優解”。在做到團隊攻堅化積案的基礎上,中心還扎實做好研判預警防風險、跟蹤服務促事結等工作,促進“案結事了、事心雙結”。運行兩年多來,中心已調結2年以上積案78起,其中5年以上積案8起,所在街道移交的29起“挂牌”矛盾糾紛,被“金牌調解員們”紛紛“揭牌”攻克,實現了所在街道矛盾積案“清零”。

“平安服務中心成立以來,不僅我們移交的29起積案都在這裡得到了妥善解決,而且街道新發生的疑難復雜矛盾糾紛的總量也呈‘斷崖式’下降,這裡已經成為了群眾有口皆碑的矛盾糾紛終點站。”濱海縣東坎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沈子榮說。(蕭劍 李冬生)

(責編: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