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人民日報丨江蘇南京高淳:山水美,日子更美

本報記者 馬 原
2022年08月09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水美,日子更美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9日 第14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09日 第14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南京高淳

山水美,日子更美

“院子裡種的花都是我精心挑選的。”在江蘇省南京市高淳區經營民宿的繆慧,正忙著更換花園的噴淋系統。“現在,大家的日子越過越好!”繆慧說。

近年來,高淳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積極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圍繞“完善生態補償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開展改革探索,構建形成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的一套核算指標、一項核算標准、一套核算表格、一個考核辦法、一批應用場景的“五個一”體系,有效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生態賦能,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好山好水好空氣,已成為高淳的生態名片。

“守著好生態過上好日子,作為高淳人真是挺幸福的。”來到高淳青山茶場,這個擁有近5000畝茶園、西倚游子山國家森林公園的省市名優茶生產基地,不僅滿園綠色、風景秀美,更輻射帶動周邊茶園上萬畝。

生態賦能,為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創造了有利條件。在高淳土生土長的魏清在外打拼多年,因思念家鄉的好山好水,便回到老家東壩鎮承包了200多畝地,搞起了生態農業,一干就是9年。如今,他共承包土地4000畝,牽頭成立禾田越光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創設了“禾田之美”農產品品牌。

每年魏清都會把部分承包的土地用來休耕,每次新米上市前,合作社也會聘請第三方對耕地的土、水、大氣進行檢測。“有了這些檢測數據,大米賣好價才有保証。”好生態也給了魏清不一樣的驚喜,目前,最好的大米1公斤可以賣到30多元,合作社12名社員,去年人均收入達到17萬元。

點綠成金,推動產業綠色轉型

積極推進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讓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成為高淳綠色發展的支撐點。高淳區委書記劉偉表示,近年來,高淳大力發展生態產業經濟,充分運用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手段,加快產業能級提升,推動產業綠色轉型。

固城湖碧波蕩漾,為當地的螃蟹產業提供了理想的自然條件。高淳區發改委副主任黃翔介紹,通過科學養殖,高淳兼顧水資源開發利用與水生態健康平衡,同時,螃蟹等的產業化養殖帶動了水草種植、水產品深加工、商貿零售以及全域旅游等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2021年,高淳區螃蟹養殖面積達21.2萬畝,總產量超1800萬公斤,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達1.9。

另一方面,高淳積極做優智造經濟,拓展延伸生態產品產業鏈和價值鏈,基本形成新醫藥與生命健康、汽車零部件為主導的2個百億元級產業集群,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達58%。

喜悅科技就是高淳本地孵化成長起來的高新技術企業,董事解金亮告訴記者,公司專注於綜合消毒滅菌服務,高淳經濟開發區為公司打造了適合發展的產業生態,公司則服務了很多高淳醫療器械產業園的客戶,實現了與客戶的共同成長。

先行探索,量化全域生態產品價值

清新的空氣、清澈的溪流,為高淳人民開啟了致富之路。“點綠成金”如何實現?2020年9月,高淳發布的GEP核算體系,道出了答案。

據了解,該核算標准設定生態物質產品、生態調節服務、人居文化服務3個一級指標,以及農業產品、土壤保持等18個二級指標。“這套體系設置的一級指標和二級指標,通過先進的算法充分挖掘出生態產品價值,可復制性強,示范引領作用明顯。”中國計量大學副校長、國家科技評估標准化委員會委員俞曉平表示。

“通過建立GEP核算體系,高淳的美麗生態有了扎實的數據支撐。”負責主持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的南京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朱曉東介紹,2019年,高淳區的綠色“家底”——生態系統生產總值約為1575.71億元,為當年全區GDP的3.4倍。2020年,高淳區生態系統生產總值約為1656.07億元,較2019年增長5.1%。

一組組數據,就是丈量全區生態價值的綠色標尺。劉偉認為,GEP考核指揮棒,就是要把生態的保護和提升,把“兩山”理念融入政府工作的各個環節,讓生態資產保值增值。

捧好綠水青山“金飯碗”,蹚出“兩山”轉化新路徑,開創綠色發展新局面,高淳還在進一步探索。比如,當前全域覆蓋的生態產品交易平台和服務體系尚處於起步階段,增值手段、交易方式、補償機制還不夠完善。接下來,高淳將進一步健全生態資產資源經營開發、權益交易、金融支持和保護補償機制,穩步嘗試林權、水權等市場交易模式,加速建立生態產品供需精准對接體系。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