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飛線充電”難題何解? 南京雨花台區探索“一樓一棚”模式

李靜曄 實習生滕沁芫
2022年08月12日11: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南京市雨花台區板橋社區充電車棚。陳睿攝

圖為南京市雨花台區板橋社區充電車棚。陳睿攝

停車、掃碼、付費、充電......8月7日下午,家住南京市雨花台區板橋街道三山社區的楊師傅把電動車停進自家樓下的充電車棚,並熟練地給車充上電,所有動作一氣呵成。

長久以來,電動車“亂停亂放、私拉充電”一直是影響社區安全的因素之一。人民網了解到,板橋街道老舊小區冗雜,居民居住集中,小區內缺乏足夠的空間。“以前沒有充電的地方,居民隻好從家中‘飛線’充電,甚至會推著電動車進電梯上樓充電。”板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沈斌感慨,這不僅影響小區整體環境,也存在著極大的安全隱患,一旦充電不慎引發火災,后果不堪設想。

三山社區朝陽西苑小區是板橋街道的一所安置房小區,2163戶居民、近百家商鋪門面、500平方米的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高密度的人流量給這個小區帶來了停車難、充電難的“大煩惱”,“飛線充電”現象更是十分普遍。“以前小區樓道內常常停滿電動車,也不管是不是停在規定的停車區域內,更別說拉電線充電了。”談及電動車停車充電問題,社區居民萬考芳深有體會。

針對居民反映的問題,三山社區協調物業人員上門勸阻,安排志願者將電動車挪回樓下車位。三山社區居委會委員劉永芹介紹,社區還專門組織人員對小區內電動車進行安全隱患排查工作。

經摸排發現,朝陽西苑小區電動車保有量達3000輛,規范電動車停放、充電等問題迫在眉睫。“我們曾多次征求居民意見,反復實地調研選址來新建共享充電停車棚。”劉永芹說。

據悉,自今年6月開工以來,朝陽西苑小區已陸續建成3個充電車棚,每個車棚內都配備懸挂式干粉滅火器和煙感器,並在車棚材質上增加了防晒功能。目前,總面積3000多平方米的充電車棚已全部投入使用。

與此同時,板橋街道板橋社區利用“大數據+鐵腳板”,由網格長牽頭,網格員具體落實,在安全檢查基礎上摸清向陽雅居小區電動車充電存在的安全隱患。板橋社區網格員宋慧丹表示,在推進“一樓一棚”項目之初,小區居民給予了很大支持。“近幾年電動車爆炸事故比較多,居民對此十分擔憂。充電車棚建成后,我們對車輛進行集中管理,實惠的充電費用以及配套的安全設施都給居民帶來了可靠保障。”

據統計,板橋社區已在向陽雅居小區內建設集中車棚4個,改建加固老舊車棚33處,統一安裝智能充電樁32個,充電位320處。居民可通過刷卡或掃碼,輕鬆完成充電。“充電車棚的使用高峰一般集中在晚上,我們所有的充電裝置也會定期進行檢修,以防充電車棚損壞,充電樁數量不足等情況發生。”宋慧丹說。

眼下,板橋街道基本實現小區充電車棚全覆蓋,不僅滿足了居民充電的需求,還確保了電動車的使用安全。“我們將進一步完善‘一樓一棚’機制,採取跟蹤指導的方式對‘飛線充電’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及時了解掌握充電樁使用情況和群眾的意見建議等。”板橋街道辦事處主任武永杰說。

在板橋街道,“一樓一棚”讓“飛線充電”的現象幾乎絕跡。該街道組織黨員干部和志願者深入小區調研摸排,並請居民參與到點位選址、維護管理等環節。截至目前,該街道已建成非機動車車棚209處,增設充電插頭近5800個。

“我們聯合街道開展多輪專題調研、座談,對轄區現有非電動車數量、充電樁缺口情況、‘飛線充電’屢禁不止的原因等進行了徹底梳理和深度剖析,找准‘飛線充電’問題的症結,全力以赴共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雨花台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說。據悉,該區將在全區合適的小區推廣“一樓一棚”模式。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