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41℃!今明江蘇迎來“最強高溫”

於丹丹
2022年08月14日07:2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41℃!今明江蘇迎來“最強高溫”

  揚子晚報訊(記者 於丹丹)今明兩天江蘇本輪高溫發展到最鼎盛時期,沿江蘇南地區最高氣溫普遍在40-41℃,局部還會出現42℃的極端高溫。明天夜間雨水光臨,16-17日江蘇大部分地區氣溫略有下降,但是18日起氣溫又要回升,至22日沿江蘇南地區仍有40℃的高溫。

  昨天早上9點,宜興就以37.4℃登頂全國實時氣溫榜首!昨天江蘇最高氣溫出現在無錫市區41.2℃,第二句容41℃,第三江陰40.9℃。南京最高氣溫39.6℃,為本月連續第13個高溫日。高溫紅色預警信號仍在生效中,昨天16時03分江蘇省氣象台繼續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信號,13日夜裡到14日,南京、鎮江、無錫、蘇州、常州、南通、泰州南部、揚州南部最高氣溫可達40℃或以上,鹽城、淮安、徐州、宿遷、連雲港、泰州北部、揚州北部最高氣溫37~39℃,14日和15日沿江蘇南地區最高氣溫進一步升高將達41℃。

  今年為啥這麼熱?主因正是副熱帶高壓(以下簡稱“副高”),今年的副高還分外強勢,由於影響我國的冷空氣較弱,南方熱帶海洋上沒有明顯的熱帶系統,導致副高“一家獨大”,長期“盤踞”長江中下游地區。副高內部盛行下沉氣流,被它掌控的區域晴朗少雨,風力也很小。在這種情況下,太陽輻射可以更多到達地面,使得地面和近地面大氣獲得更多的熱量,就像給地面蓋上了一個大蒸籠。

  預計15日夜裡起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水過程,沿淮和淮北地區陰有陣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區多雲轉陰有陣雨或雷雨。受降水影響,沿淮及淮北氣溫將跌至高溫線下,最高33∼34℃﹔其它地區高溫持續,不過相對也有回落。

  8月12日,中央氣象台史上首次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信號。對此,中央氣象台專家解釋說,紅色預警的啟動有科學標准和嚴格的業務規范,啟動標准是“過去48小時四個及以上省份部分地區連續出現最高氣溫達40℃及以上天氣,且預計上述地區未來仍將持續”。預報在未來一到兩周左右,南方地區的大范圍高溫天氣仍將持續。其中8月18日前后,高溫天氣可能略有緩解,但這只是暫時的喘息,此后高溫還將繼續發展增強。

  近期南京天氣:今天晴到多雲,西南風4級,30℃到41℃﹔明天晴到多雲,西南風4到5級,31℃到41℃﹔后天多雲,有分散性雷陣雨,西南風轉東北風,風力4級,雷雨時短時陣風7到8級,30℃到37℃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