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四地“抢跑”入春 下周天气迎来转折

2022年03月10日07:43 | 来源:荔枝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四地“抢跑”入春 下周天气迎来转折

这两天,江苏大部分地区阳光灿烂,拉响了升温的号角!尽管还没有告别“数九寒天”,却暖似“五月天”。今天(3月9日),南京官宣已于2月28日入春。至此,江苏已有四地“抢跑”进入春天。

天气回暖,花儿竞相开放,鸡鸣寺消息树也有了绽放的消息,植物似乎已经感知到春天的脚步声。

南信大气象观测基地副站长严家德介绍,根据1950年以来的气象观测资料,现有南京最早入春记录是2009年的3月4号。所以,这次南京市气象部门“官宣”今年2月底入春,那么,南京则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早入春时间。

为何今年气温一路走高入春这么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高庆九教授分析说:“气温较往年偏高,降水偏少。近期由于冷空气的活动强度都不是很强,在其快速过境后,高压控制下是晴好天气,太阳辐射使得近地面温度升高,加上高压的下沉气流增温,使得近期温度迅速升高,有利于回暖。”

除了南京,目前江苏常州、镇江、苏州也已经官宣入春!其中,常州、镇江2月28日入春,苏州2月27日,均较往年平均入春日期大幅提前。

全省来看,江苏省从北到南都是暖意融融。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助理刘安宁表示,在12日白天之前,全省都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逐步回升。预计每天有1~2度的升幅,到了12日预计全省的最高气温可以达到27度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好天气在3月中旬的时候可能要“到期”,下周全省天气将迎来转折。

刘安宁介绍,12日夜里到13日全省会有一次降水过程,基本以分散性的雷阵雨为主。 根据中长期预报来看,3月16~17日之后,江苏又将进入一个多雨期,气温也会明显下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张君仪 周洋 编辑/高若婷)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