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全面取消參保地就醫地往返就醫限制

2022年08月18日12:2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針對特定場景,優化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近年來,我省異地就醫便捷度不斷提升,目前全省已實現省內和跨省異地就醫住院和門診直接結算“一卡通”、全覆蓋,省內職工醫保也實現異地定點零售藥店購藥直接刷卡結算。但在“老年人去外地子女家住一段時間后,返回參保地就醫麻煩”等場景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仍存在諸多不便。

今年初省人代會上,省人大代表、水利部水文儀器及岩土工程儀器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副總工程師張玉成提出“關注老人群體,解決省內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不便問題的建議”。該建議被省人大常委會作為今年重點處理代表建議進行督辦。8月17日省人大常委會召開的督辦會上,省醫保局就解決建議中提出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各條不便介紹了新舉措新政策。

這一代表建議線索源自兩位已退休的蘇北老人大代表,張玉成收到線索后,對有相同困擾的群眾進行走訪。“這其中就包括我所在研究所的同事,他們都是大學或者研究生畢業后留在南京工作的‘新南京人’,父母都是外地人,基本都已退休,目前以在南京幫他們帶孩子居多。”張玉成說,不僅這部分人存在異地就醫困擾,許多人在尋求最優發展環境和最佳生活方式中,出生地、工作地、生活地不斷發生變化,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需求也與日俱增,相關系統的統籌規劃與建設升級工作迫在眉睫。

隨著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項重大民生工程的不斷穩步推進,省內陸續出台一系列政策和相關細則,就醫方便程度得到很大提升,但仍有痛點亟待解決。“今年1月建議提出時,我省在備案審批手續上仍然十分繁雜,也並不是所有城市異地就醫都能直接結算。”張玉成列舉了多個場景中存在的不便。例如,老人會經常去外地子女家住上一段時間,過后又回戶籍地居住一段時間,每年多次往返,在異地期間難免得病需要就醫。老人在異地居住的時間長短不一,外地與老家之間往返次數也不確定,每次往返都需要辦理備案手續,非常麻煩和不便。又如,異地就醫備案需要開轉診証明,有很多條件限制。若不滿足條件,轉診証明比較難開,導致老人實際上的異地就醫難。再如,有的老人多子女,子女可能在不同的異地,老人每到一個子女處就要去辦理備案一次,也存在不便。

“為此,我建議探索省內異地醫保直接結算新模式,省、市醫保局,省、市醫保中心應積極開展制度研究和技術上的聯調聯試工作。”張玉成說。

“我們也注意到代表建議中提到的相關問題,這反映出異地就醫工作中還存在著薄弱環節。為此,我們連續兩年將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納入為民辦實事項目。”省醫保局局長周英就建議提出的痛點難題,一一介紹具體解決辦法。

針對“老年人使用手機不便捷,異地備案申請材料線上提交麻煩”問題,我省全面實施長期異地居住人員承諾制備案,進一步簡化長居異地人員備案手續。“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可自主選擇承諾制備案或上傳材料備案,以個人承諾方式辦理異地就醫備案的參保人,無需提交相關材料。”周英說,這雖然可能增加騙保風險,但有利於方便群眾,加強監管是監管部門應當承擔的責任。

針對“老年人去外地子女家住一段時間后,返回參保地就醫麻煩”的問題,我省全面取消參保地就醫地往返就醫限制,開通參保地和就醫地雙向直接結算服務。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因工作、生活需要臨時返回參保地就醫,無需辦理取消備案手續,按照參保地政策直接刷卡結算。

針對“老年人有多個子女在不同地區居住,存在多地治療”問題,我省全面開放長居異地人員多地備案服務,對因工作、生活需要多地流動的參保群眾,解除唯一備案地的限制,開放多地長期居住備案服務。

針對“退休老人需要經常性到醫院就醫和取藥”問題,我省進一步增加聯網結算定點醫藥機構數量。至6月末,省內和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醫藥機構數量分別為2.7萬家、2.6萬家,分別是去年末數量的3.6倍、5.7倍,實現應聯盡聯,方便參保人就醫購藥。

針對“老年人不太會上網和使用手機APP,操作經常失誤”問題,我省進一步優化醫保領域辦理渠道方式,不僅開通電話、傳真等多種異地備案服務方式,為老年群體提供辦理“綠色通道”,而且還安排專人在醫保服務大廳為老年人使用智能設備提供幫助。

“下一步,我們還將通過建立電子處方流轉平台、建設醫保便民藥店等舉措,重點解決異地就醫人員購買結算國家談判藥品問題。”周英透露說。

記者從省衛健委了解到,針對優化老年人就醫服務,全省已為70歲以上老年人開設挂號、繳費、取藥優先窗口2493個,去年為80歲以上高齡老人提供62.3萬人次伴醫服務。對慢性病、疾病穩定期的患者,經評估可申請辦理4至12周的長期處方服務。

□ 本報記者 陳月飛 實習生 丁嘉辰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