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揚州邗江:“新農人”領跑鄉村致富路

2022年08月23日23: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揚州大學農學院技術人員現場查看“空中西瓜”長勢。揚州煙草供圖

8月中旬,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蔣王鎮貴人果園迎來一年一度的特色農業觀光旅游節,黃金蜜桃、陽光玫瑰葡萄、空中西瓜等水果紛紛亮相現場。

回味:“跳回農門”返鄉創業

盛夏時節,瓜果飄香。貴人果園的老板祁貴仁在葡萄園忙碌著,戴著眼鏡、一臉斯文的他看起來不太像傳統印象中的農民。

今年42歲的祁貴仁以前一直從事記者工作,2015年8月,因為家庭原因,他回鄉創業,和妻子一起經營一家雜貨店。一次偶然的機會,祁貴仁接觸了葡萄種植,為響應鄉村振興號召,他拿出了全部積蓄,成立貴人果園,發展葡萄種植業。

邗江區煙草專賣局(分公司)(以下簡稱“邗江煙草”)“金葉先鋒”黨員志願隊了解到祁貴仁的心願后,主動開展一對一“產業接親”幫扶活動,邀請揚州大學農學院教授及其技術團隊走進果園,定期給予技術指導,解決祁貴仁在種植中遇到的“疑難雜症”。

今年,葡萄園的畝產達1500公斤左右,銷往各大超市,因品質優、價格親民,在當地小有名氣,形成了“種、產、銷”一條龍的良好發展格局。

黨員志願者幫助果農搶收葡萄。揚州煙草供圖

助農:志願幫扶共迎豐收

7月至9月正是葡萄最佳品嘗期,今年由於連續高溫,葡萄大面積成熟,採摘成了當前最大的問題,祁貴仁和果農們每天冒著40度的高溫,在棚內趕著採摘葡萄。

“採摘下來的葡萄如果不能及時賣出就要面臨滯銷。”祁貴仁滿臉愁雲。得知這一情況后,邗江煙草再次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走進果園,幫助他搶抓農時,搶收果實,一邊採摘,一邊銷售。

“在藤的什麼位置採摘最合適?”“怎樣辨別葡萄的成熟度?”大棚內,志願者身頂著高溫,仔細了解採摘要點,不一會,一串串葡萄堆滿了水果筐。面對前來採摘的游客,志願者們向大家介紹本地夏黑、巨峰、美人指等品種,並引導游客轉發朋友圈,開展線上代購,拓寬銷售渠道。

“這是我們果園今年新引進的陽光玫瑰,清脆多汁……”志願者們把“葡萄園”作為“直播間”,一時間,滿屏的訂單與點贊。

“感謝大家的幫助,產銷都有了新的突破,緩解了壓力。”祁貴仁說。

共建:合作共贏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果園通過擴大種植規模,改進技術等方式,種植總面積達400畝,增加了黃桃產業園、草莓採摘園、雪梨種植園。如今的貴人果園已經成了揚大農學院凌裕平教授的生態果蔬工作室、揚州大學園藝種植產學研基地、鄉土人才“三帶”示范點。

今年夏天,邗江煙草組織零售店開展“葡萄飄香引客來”團購活動,貴人果園因品質優、價格親民成為本次活動的供應商,詢問、下單的人絡繹不絕。此次團購活動中,貴人果園共銷售葡萄1800斤、黃桃300斤、雪梨600斤。

8年的種植探索,8年的不斷革新,祁貴仁做大做強自己的產業,也不忘帶領村民發家致富,先后帶動10多位村民開展種植,同時推出特色農業觀光游,吸引八方游客到這裡觀光休閑,進一步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周澤文)

(責編:楊維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