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江北新區沿江街道:落實“雙減” 文明實踐陣地讓孩子樂享暑假

2022年08月26日11: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孩子們在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參加公益書法班學習。沿江街道供圖。

孩子們在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參加公益書法班學習。沿江街道供圖

開展黨史故事課、開設公益書法班、組織線下研學活動……“雙減”政策已落地一年,這個暑假,孩子們閑暇多了,如何才能過得更有意義?南京江北新區沿江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鏈接多方資源,為社區未成年人統籌安排各類主題教育活動,發揮服務功能,主動加入育人網絡。

培養家國情懷,讓立德樹人落地生根

暑假期間,沿江街道各實踐所、站聚焦培養青少年家國情懷,建立了以革命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為主要內容的公益服務體系。紅沿宣講團開設黨史故事課,志願服務團隊制定研學方案,各基層黨組織對接紅色資源,通過定制豐富的紅色主題活動,讓青少年們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思想的洗禮,激發他們愛黨愛國愛人民的深厚感情,樹立永遠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的崇高理想。

旭日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開展了以“傳承紅色基因,做新時代好少年”為主題的黨史學習教育,孩子們在梅園新村紅色研學路線上接受紅色文化的洗禮,感受波瀾壯闊的革命歷史。百潤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青少年前往渡江勝利紀念館、江北新區紅色廣場等地開展“喜迎二十大,做強國好少年”系列活動。

著眼文化建設,營造向美向上正能量

為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功能,豐富街道青少年的暑期文化生活,7月9日起,沿江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面向轄區內的青少年開設了為期兩個月的公益書法班,讓孩子們提升書寫能力,陶冶情操,受到了學生和家長的歡迎。

除了開設書法班,實踐所還開設了國畫班。不少社區居民表示,家門口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給孩子們提供了豐富多彩的暑期活動,既提升了孩子們的綜合素質,也解決了家長的后顧之憂,希望今后這樣的活動能夠多組織一些。

孩子們在元宇宙科技夏令營中體驗AR和VR技術。沿江街道供圖。

孩子們在元宇宙科技夏令營中體驗AR和VR技術。沿江街道供圖

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文化和探索精神

在潤江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裡,系列急救知識被搬進了網絡直播間。志願者通過網格直播的方式為青少年講解應急救護知識,特別是針對夏季容易發生的溺水事件,講解了正確的救助方法。“學習急救技能太實用了,關鍵時刻能救命!”網格直播間裡,大家熱烈討論。

在京新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裡,一場以“遇見元宇宙,探索新科技”為主題的元宇宙科技夏令營吸引了很多孩子和家長參加。在科技科普志願者的帶領下,孩子們通過移動硬件體驗了AR魔法圖書的酷炫,看見3D模型和視頻躍然圖片之上,呈現在數字空間裡。在參觀VR/AR元宇宙體驗館環節中,孩子們體驗了機器人下象棋、駕駛飛行模擬器等。活動通過沉浸式體驗,多感官觸碰,創造性制作,讓抽象的“元宇宙”真切地呈現在孩子們面前,激發孩子對未來的探索。

據悉,自“雙減”政策落地后,沿江街道各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還通過利用科普展板、科普宣傳袋、宣傳折頁、科普書籍等資料,向青少年宣傳科學防疫、移風易俗、垃圾分類、健康生活、低碳環保等知識,引導青少年學科學,講文明。同時,通過豐富多彩的素質培訓活動,讓孩子利用假期“充電”,解鎖更多個人技能。(任雋媛)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