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免費午餐,他們吃了5年!

閆峰
2022年08月28日07: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免費午餐點內環衛工人在就餐。人民網 閆峰攝

免費午餐點內環衛工人在就餐。人民網 閆峰攝

中午11點半,環衛工王淑萍將清掃的垃圾倒進保潔箱,咕咚咕咚喝了兩大口水,騎上電動保潔車朝午餐點而去。

大約800米的路程眨眼工夫就到了——江蘇睢寧縣城永安東路就餐點,這是王淑萍熟悉的地方,5年來她一直在這裡吃免費的午餐。約30平米的房子,整齊擺放著6張長條桌和椅子,空調溫度打在26度。陸續有20多位環衛工人過來,王淑萍第4個領到餐盒,打開一看,一葷兩素,她喜歡吃的角瓜炒肉也在。

王淑萍在永安路上負責“8個電燈杆”長度的路面保潔,不知不覺已經干了6個年頭。剛當環衛工時,她還住在4公裡外的村裡,每天早早起床,常常隨身帶兩個饅頭加一包咸菜,就是她的早餐和午餐。

2017年,王淑萍所在的村庄整體搬遷,她和老伴兒搬到了靠近城區的光華安置小區。雖說離保潔地點近了,早上不用起那麼早,但午飯還是個問題,帶飯需要找地方加熱,回家做飯來回也折騰。

王淑萍記得清楚,當年7月18日,她接到班長的通知,讓后面不要從家裡帶午飯了。“以前也有人零零星星提供過免費午餐。”王淑萍說她當時也沒當回事,認為可能又是哪個商家做公益。讓她沒想到的是,這場由縣城管局倡議發起的“環衛工人免費午餐”公益活動,一直堅持至今。

起初的午餐標准是米飯加一葷一素一湯,“米飯不限量,湯隨季節變化,春秋天雜糧湯,夏天綠豆湯多一些。”2018年7月,免費午餐“升級”,餐標由原來的5元/份升為9元/份,菜的數量變成了一葷兩素三菜,菜品基本上一周內不重樣。“有時候還會征求大伙的意見。”王淑萍說,去年她跟征求意見的工作人員說過一次她喜歡吃角瓜,隨后每隔一段總能吃到這個菜。

環衛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師,也是需要關心愛護的弱勢群體。這場公益行動的動議,源自2017年6月睢寧縣城管局在工作中關注到了環衛工人吃飯難、休息難的問題,而后由縣城管局牽頭,吸納一部分愛心企業加入,成立了睢寧縣關愛環衛工人志願者協會,負責組織開展該項公益活動。5年來,協會用於環衛工人免費午餐的支出共計720萬元,九成來自社會各界企業和個人的愛心捐款。

2018年5月,睢寧縣城管局拿出自有資金近200萬元,在原有5個就餐點的基礎上升級擴容,全縣免費就餐休息點增至25處。其中,20處每處可容納25人就餐休息,5處可容納100人就餐休息,每個點上都配備了飲水機、空調、微波爐以及醫藥箱等,多的時候一天就餐人數達上千人。

下午2:40,王淑萍午休完又騎上保潔車回到了她負責的路段上。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