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温天“安康驿站”为环卫工送清凉

2020年08月18日07:2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安康驿站”为环卫工送清凉

南京连续几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高温天里,一线环卫人员如何防暑降温、做好城市保洁工作?记者进行了探访。

17日上午9点多,位于南京鼓楼区北京西路51号的城管“红驿”里,几位刚做完一轮道路保洁的环卫工正在纳凉。记者看到,该驿站不仅配备了空调、微波炉、桌椅、常用药箱,还为环卫工送上清凉饮料、绿豆汤、西瓜等解暑物品和清凉油、人丹等防暑降温用品。“我负责清扫鼓楼区灵隐路和天竺路,高温期间每天清扫时间为早上5点-7点、早上8点-11点、下午3点-6点。”正吃着西瓜休息的环卫工陶卫红说,她做环卫工19年了,以前是一把扫帚扫到底,如今有小型清扫车一起作业,她主要负责清扫车扫不到的角落,比以前更省力了。高温天里,住得远的环卫工清扫完路面后,就在该驿站热饭、休息。

据南京市城管局统计,目前每天在一线作业的城市保洁人员有一万名左右。南京市城管局7月31日就下发通知,正式启动了环卫高温作业模式,要求人工清扫作业均须避开午间12点至15点的高温时段,一些无遮阳的特殊路段还可继续推迟下午作业时间。同时,增加了皮卡车和电动保洁车捡拾频率,以机械化弥补人工作业短板。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高大鹏介绍,目前该市共有小型机扫车747辆,主要负责背街小巷、人行道、慢车道等清扫。抑尘雾炮车共有50台,高温期间每天对所属主要道路实施不间断的喷雾洒水作业,机械化保洁率不断提升。仅8月15日,该市共出动抑尘车181台次、洒水车324台次、机扫车668台次、小型水冲水洗设备624台次。

高大鹏介绍,从2015年7月起,南京市城管局会同南京市总工会在该市范围内推进环卫职工“安康驿站”和“爱心驿点”建设。经过几年建设与推广,截至目前,南京共建成在用安康驿站135座,尽可能为环卫工提供遮风挡雨、烧水热饭、换衣如厕、应急求助等便利条件。

本报记者 白 雪

(责编:马晓波、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