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连小学生午餐都不放过的“蝇贪”

2020年08月14日14: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8.5元午餐费克扣5元,无锡一总务处主任一年多贪污学生伙食费131万

严惩连小学生午餐都不放过的“蝇贪”

8.5元伙食费克扣5元;一所学校两个食材供应商,一个是校长小舅子,一个是校长亲妹夫;“加班”竟是为了修改食材采购数据,计算套取费用;一所学校食堂菜品供应商无一例外都存在虚开送货单和发票……无锡学校食堂反腐与治理曝光的案件令人震惊。

直面问题,以“反腐利剑”开路,从个案查处到领域治理,无锡对学校食堂进行“去腐断根”式治理改革,展示了决心和担当。不过,其他地区或许更应从案件中汲取教训、获取警示,不要让学校食堂成为反腐遗忘的“角落”,不要让“蝇贪”毁了孩子健康。

学校食堂腐败问题并非无锡独有。几个月前,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其中5起涉及学校食堂腐败,有的是其他开支挤占学生伙食费,有的强制要求学生搭餐住宿,有的违规将学生伙食费结余款用于发放教职工绩效奖或补助。

事实上,近年来,学生餐问题不断,尤其是食品安全问题。2018年,无锡查办第一起学校食堂腐败案时,就曾有媒体统计,这一年全国学生餐问题达27起。今年7月,针对江苏、山东、河南等地学校发生多起食品安全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预警,要求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学校以教育为主,作为附属事项的食堂,在各项工作中,包括反腐,是容易被忽略的“角落”。然而,正因外部监管难以到位,内部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学校食堂也容易滋生腐败。以无锡为例,改革前,全市有数百所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每个学校和幼儿园又对应几个甚至几十个供应商,仅靠教育局相关处室几个人,监管有一定难度。久而久之,一些学校负责人或食堂负责人就和供应商勾结在一起,大肆贪腐、挤占、挪用学生餐费。

相比于动辄上亿的“巨贪”,学校食堂“微腐败”似乎不值一提,然而其危害同样巨大。每一个孩子都是家中“宝”,也是国家的未来,中小学又是孩子长身体、长智力的关键期,克扣学生伙食费无异于从学生嘴里“扣食”,不仅会影响孩子健康,损害未来国民身体素质,还涉及千家万户利益,是关乎民心的大事。在我们身边,对孩子在校餐饮有怨言的人不在少数,但苦于不敢得罪学校,或者无从调查背后的猫腻,往往私下议论了之。

有网友评论,学校食堂应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加油站”,而不应是学校的“小金库”。网言网语中饱含群众期待,各级政府当主动作为,担起责任,对学校食堂“微腐败”不轻视、不忽视,更不要简简单单“微处理”。挖出“腐根”,将其晒到阳光下,并采取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整个领域治理改革。(记者 朱国亮)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