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灌雲:增強家鄉榮譽感 千名大學生接受“鄉愁”教育

2022年08月30日18: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懷揣青春夢想,把家鄉裝進行囊,一道遠行。我將向異鄉的新朋友們介紹家鄉,並邀請他們來做客。”隨著新學年開學季的到來,江蘇省灌雲縣一即將遠行的張姓學子感言。

這是灌雲縣開展“千名學子看家鄉”暑假系列活動的一個鏡頭。灌雲縣委人才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介紹說,截至8月28日,全縣一千余名返鄉大學生和部分優秀大學新生接受了這場特殊的“鄉愁”教育。據了解,活動主題線路包括歷史人文線、工匠精神線、產業發展線、鄉村振興線和社會實踐線,通過現場參觀、沙龍座談、志願服務、引才懇談等方式,讓青年學子更深地感知、理知、認知家鄉,增強家鄉榮譽感和歸屬感。

走近家鄉,做推介灌雲的“義務宣傳員”

灌雲縣是連雲港地區的“院士之鄉”,這裡先后走出六位“兩院”院士。聽到家鄉有這樣的活動安排,中科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徐紅星欣然為家鄉代言:“我的家鄉灌雲縣有美麗的山水、祥和的氛圍和淳厚的親情,是我一直以來魂牽夢繞的地方,對家鄉的情感伴隨著我外出求學、工作的所有歷程。同時,這裡也是非常有活力、有朝氣、有靈氣的地方,特別是近幾年,人才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才智集聚效應日益顯現,產業升級、城市建設、交通路網、人居環境等,得到了快速發展,真誠歡迎各類人才、優秀學子來灌雲創新創業。”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臨床醫學院院長、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院長董家鴻也發出相似“代言”。早在2018年,在灌雲院士風採館揭牌儀式上,“董家鴻院士工作站”就挂牌成立,讓灌雲患者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院士級的醫療服務,也大力促進了灌雲的醫療人才培養、機構管理、科技創新和專科建設。

“六位院士為我們樹立了人生榜樣,我們將會踏著他們的腳印前行。”2022級南京醫科大學灌雲籍新生劉同學說。

關注家鄉,做建設灌雲的“人才聯絡員”

“家鄉的3.0版人才新政真是太好了!全力支持青年人才創新創業,購房券、生活補貼等,誠意滿滿。”灌雲高級中學2022屆畢業生李宇凱代表大學新生說。

8月19日舉行的灌雲在外學子懇談會上,100多名灌雲籍在外大學生及灌雲籍海外學子與現場民營企業家連線交流,返鄉學子們踴躍交流發言。

今年以來,灌雲縣圍繞人才關鍵需求,重磅出台《關於大力實施“灌河雲山”助推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試行)》(3.0版人才新政)等“一攬子”支持政策,設立1500萬元人才專項資金,設立高層次人才服務專窗,開通人才服務熱線,組建100名“雲英才”人才專員,提供“精准化”服務,打通人才服務“最后一公裡”﹔健全政策兌現落實機制,兌現“花果山英才”計劃創新類人才獎勵資金100萬元,對120名高層次人才兌現租購房補貼和政府津貼380萬元,建成精裝人才公寓超1000套,切實提升創新創業“幸福指數”。

感知家鄉,做回報灌雲的“發展服務員”

“與院士面對面、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意識到我們作為年輕一代更應該為家鄉建設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8月26日,剛走出院士風採館的返鄉優秀大學生、南京工業大學2021級學生陸毅如是說。

活動中,“千名學子”還走進經濟開發區、空港產業園、科奇電商產業園等園區重點企業,深入了解灌雲產業發展布局、園區建設進度、企業運行情況,沉浸式感受家鄉新發展。打卡侍庄豆丹產業園、現代農業園區等鄉村振興亮點成果,探訪美麗鄉村全新畫卷。

“行走在家鄉沃土上,才能‘熱愛灌雲、讀懂灌雲、發展灌雲’。”灌雲縣委人才辦主任高慶亞說,今年,灌雲縣持續加碼本土人才回引政策,建立健全以3.0版人才新政為統領,《灌雲縣人才安居辦法(試行)》、“雲山領軍人才”專項等配套政策為核心的1+5+N”人才政策體系,建成涵蓋10萬余條信息的在外人才數據庫,開辟本土人才培育新路徑,留住“自家人”,發展“土專家”、培養“領頭雁”,讓本土人才“破土飄香”。

“我們還將強化臨港產業園、雲海高新技術創業園等省級孵化器與北京、蘇州離岸孵化基地,升級雲海·智造工場、瑞普森等省級眾創空間,讓更多的本土人才在灌雲沃土上綻放技能之花。”高慶亞說。(夏興儉 丹丹 張子樂)

(責編:張瀚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