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調優調綠”傳統產業 為高質量發展添動能

2022年08月31日10:3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調優調綠”傳統產業 為高質量發展添動能

  推進傳統產業綠色轉型,是江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展減污降碳工作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江蘇多措並舉、綜合施策,持續“調優調綠”傳統產業,不斷為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前不久,江蘇公布了首批“綠色發展領軍企業”名單,江蘇恆立液壓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公司之所以能在眾多企業中脫穎而出,還在於企業主動投入100余萬元改進了電鍍工藝,讓電能利用率提升近一成。同時入選的連雲港康緣現代中藥健康產業園區,憑借引進“高效催化氧化”和“人工濕地”工藝,不僅提升了污水處理能力,還實現廢水回用。

  江蘇康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吳雲介紹,回用率可達50%以上,深度處理后的尾水達到景觀水回用標准,用於淨水公園觀賞用水補充以及園區綠化澆灌使用。

  江蘇省委黨校校務委員、經濟教學部主任李宗堯說,這次江蘇綠色發展領軍企業名單的發布,是從由注重末端的倒逼發展,向倒逼與激勵發展並重的轉型。這種從源頭來治理的方式是一種更加有效、更加治本的治理模式。

  近年來,圍繞減污降碳和源頭治理,江蘇在持續淘汰了一批落后產能的基礎上,全面對電力、鋼鐵、水泥、焦化等重點行業實施超低排放改造,鼓勵企業優先使用天然氣、光伏等綠色清潔能源。最新統計顯示,江蘇全省累計關閉退出化工企業4454家,12家企業入選國家能效“領跑者”名單,累計建設國家級綠色工廠174家、園區14個﹔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單位工業增加能耗分別下降20.6%和26.7%。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鄭偉 陳超 李澤灝 康健 常州台 南通台 連雲港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