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勇挑大梁促發展 南京浦口今年18個省市重大項目全部開工

2022年09月01日19: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大會現場。浦口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圖為大會現場。浦口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南京9月1日電 (楊維瓊)9月1日,南京市浦口區召開重大項目建設推進動員會暨桑德斯硅基芯片研發生產項目開工儀式,打響“金九銀十”的“當頭炮”。截至8月底,浦口區今年18個省市重大項目全部開工,累計完成投資179.7億元。

今年以來,浦口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一手抓招商引資,一手抓項目推進,以“雙輪驅動”穩定經濟運行。截至8月底,2022年浦口區18個省市重大項目全部開工,累計完成投資179.7億元,完成投資佔比81.6%,超序時進度14.9個百分點。全區重點推進296個A類項目,已開工257個、開工率86.8%﹔其中產業類項目90個,完成投資佔比74.7%,超序時進度8個百分點。芯愛高端基板、華天科技、依維柯中型寬體輕客等重點產業項目競相跑出加速度。

在重要之年、船行中流的關鍵時刻,中央、省市紛紛發出“勇挑大梁”的號召。勇挑大梁主要就是經濟發展挑大梁,而項目則是經濟的“壓艙石”。當天動員會上,江北新區管委會主任、浦口區委書記吳勇強說,召開項目建設推進動員會,就是動員大家聚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從思想上重視項目、行動上推進項目、作風上服務項目,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從項目出發。

總投資30億元的桑德斯硅基芯片項目位於浦口經濟開發區,計劃建設2.5萬平方米的生產廠房和配套設施,未來將研發、生產大功率半導體硅基芯片、器件等產品。項目建成后,預計實現產值約25億元,稅收約2億元,可帶動就業約500人。

沒有項目的“進”,就沒有經濟的“穩”。浦口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下半年,全區累計有35個項目動工,總投資210億元。其中,制造業項目20個,佔比達57%,總投資達114.6億元,項目主要集中在集成電路和高端交通裝備領域,將進一步放大浦口主導產業的集群優勢。據了解,35個項目建成后,預計實現產值約129億元,稅收約7.28億元,可帶動就業約5200人。

千斤重擔大家挑,眾人劃槳開大船。“挑大梁、擔重任”不僅是對黨員干部能力和素質的考驗,更是浦口群眾對黨員干部的期盼和要求。今年,浦口區創新開展“四拼四比”“雙亮”等專項行動,引導黨員干部按照“誰簽約、誰負責”原則,把最好的狀態拿出來、把最強的本領使出來,在服務項目、服務企業上拿出動真碰硬的態度,一著不讓優化營商環境,全力以赴促項目轉化。同時,浦口緊盯實質性開工、結構性封頂、設備安裝、投入運營四個關鍵節點,不斷完善重大項目區領導挂鉤、專班服務、督查督辦等機制,確保按目標計劃推進,讓項目建設成為全區上下最不敢怠慢的工作。

大項目、好項目是經濟發展的活力源泉,更是浦口“勇挑大梁”的硬核實力。吳勇強表示,越是條件約束越要破題開局,隻有堅決穩住項目這塊“壓艙石”,把全部的精力集中到“抓項目”上,把有限的資源集聚到“保項目”上,把更多的政策聚焦到“推項目”上,才能力爭實現全年目標,不折不扣扛起地區發展重任。

(責編:張瀚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