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東:勇當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2022年09月04日08:1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擁抱蔚藍,如東深掘“最大潛力”

8月4日,總投資111億元的中聖科技產業基地項目簽約落戶洋口港。至此,如東域內共有7個百億級項目同步推進。

重大項目紛至沓來,區域發展爭先進位。最近發布的2022賽迪百強縣榜單上,如東排名第33位,過去6年上升58位。

“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重要增長極,如東最大的優勢和潛力都在沿海。”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介紹,坐擁江蘇1/10海岸線和全省最大灘涂,在縣域經濟連跨五個百億級台階基礎上,如東深入落實省委工作會議和南通市委全會的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錨定綠色發展,勇擔重任重責,加快把海洋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勇當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迎著“陽光”,駛向產業藍海

如東的百億級項目,大多圍繞一個點布局——離岸13公裡、面積僅3平方公裡的陽光島。

“陽光島是洋口港的核心,也是如東構建沿海高質量發展新格局的‘強支點’。”如東縣發改委主任於海杰介紹,近幾年,伴隨南通新機場、洋呂鐵路、如通蘇湖鐵路等重大交通工程的規劃實施,縣域產業布局和發展格局迎來全面重構,岸側腹地工業園區一批百億級項目陸續投產。這招“先手棋”為如東贏得寶貴的先發優勢。

近日,世界最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扎卡”輪靠泊陽光島,送來的11.3萬噸LNG,可滿足3億家庭一天的用氣量。“東部沿海大港林立,我們積極融入長三角‘一盤棋’,將陽光島打造成國家級能源島。”如東縣委常委、洋口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邵鋒介紹,2011年投運以來,已累計輸送天然氣超630億立方米,有力保障了長三角地區能源安全。

海上滾滾而來的天然氣,帶來的不只是綠水青山,更有金山銀山——僅中石油江蘇LNG接卸站一個項目,每年對地方財政貢獻就達10億元。據介紹,陽光島還在推進江蘇省液化天然氣儲運調峰工程、協鑫匯東LNG接收站等3個項目,全部建成后,年接卸周轉能力將突破2000萬噸,年應稅銷售將超1000億元,成為我國西氣東輸、北氣南下、海氣登陸的重要交匯點。

從面朝大海到擁抱蔚藍,如東新能源產業去年應稅銷售突破1100億元,成為全縣規模最大、發展最快的產業板塊。捕風為電,這裡每天能“吐”出904萬度電。構建“風、光、氣、儲、氫”多能互補的清潔能源發展格局,如東正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

搶抓“風口”,推動綠色崛起

8月7日,如東在南京舉辦高規格活動,為南京如東商會、南京如東人才驛站揭牌。兩塊同時揭幕的牌子,昭示如東發展新路徑——招商與引才並重。

“如東在南通縣(市、區)中面積最大,但絕不能僅僅依靠空間資源優勢‘鋪攤子’。”如東縣縣長陳雷認為,踏上高質量發展新賽道,必須跨越資源依賴的發展階段、質態不優的發展現狀,實現經濟總量、發展質量、綜合考核、百強排名等全面趕超。

一季度,如東綠色電能上網電量首次超過全社會用電總量。盡管“不缺電”,節能降耗依然是當地企業的自覺行動。記者在總投資450億元的桐昆(洋口港)聚酯一體化項目現場看到,尾氣、余熱全部用來發電。金光如東產業基地項目負責人王九洲介紹:“運用‘智改數轉’,每噸紙的耗電量從800度降到了不到600度。”

坐擁全省面積最大灘涂,如東對空間資源同樣精打細算,出台工業用地提質增效、重點行業綠色發展等實施方案,對應稅銷售500萬元及以上工業企業開展資源集約利用綜合評價,以項目“含綠量”“含新量”提升發展“含金量”。

根據南通市“招商引資突破年”部署,如東今年要新招引科創類項目60個,但該縣放大“如來如願”營商品牌效應,自我加壓,將目標鎖定在100個以上。打開如東三季度計劃開工重大項目清單,18個項目中有15個聚焦先進制造業,其中“專精特新”項目2個。

搶抓“雙碳”、長三角一體化和新一輪江蘇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疊加“風口”,上半年,如東工業應稅銷售、規模以上工業產值等多項指標位居南通第一方陣,一般預算收入前進兩個位次,甩掉“小六子”帽子。

統籌陸海,歡奏“五彩交響”

4月,數萬隻北上的鸻鷸盤旋於沿海灘涂,形成蔚為壯觀的“鳥浪”﹔7月,集群南遷的候鳥在此駐足收羽、歇息覓食——這群屢屢被央視聚焦的“精靈”,成為如東生態環境最佳“代言人”。

加快以海帶陸、以陸促海,如東舞動風光帶、城鎮帶、經濟帶三條“帶”,讓產業之綠、生態之綠、城市之綠相得益彰。2019年起,該縣啟動總投資12億元的“三河六岸”工程。3年治水,僅污泥就挖走44萬立方米,打造出“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體”的濱海城市水系。

7月7日,南通市委宣傳部組織的“非凡十年”融媒體新聞行動走進如東,一幅幅振奮人心的發展畫卷躍入眼帘——

南黃海邊,“鮮美”之城正綻放。放大“海港、海鮮、海泉、海韻”風情,小洋口旅游度假區計劃投資24億元建設核心景區,打造地熱能源綜合利用示范區、江蘇最美海岸線、南黃海第一生態濕地。

古運河畔,千年古鎮被喚醒。激活溫泉文化、運河文化、孝文化、鹽文化,即將煥彩開放的栟茶古鎮,讓祖孫三代經營老字號燒餅店的朱軍軍充滿期待,“環境提升了,鄉村振興了,古鎮味道更濃了。”

“立足資源稟賦,歡奏五彩交響。”如東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海軍介紹,如東奮力打造革命“紅”、天然“金”、產業“銀”、能源“綠”、海天“藍”有機交融的城市新名片,開啟沿海高質量發展絢麗未來。

(責編:張玉峰、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