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总规模达到千亿级 江苏如东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

2022年03月15日23: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总投资30亿元的氢能产业项目落地如东、长三角区域零碳能源示范中心项目再次“花落”如东;如东县风电、LNG、光伏等产业其势已成,总规模达到千亿级,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县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突破千万千瓦……近年来,江苏如东县一手抓产业,一手建平台,全力抢占未来零碳产业竞争制高点。

加快抢滩氢能新赛道,着力做大做强现有优势能源产业,在“双碳”目标下,如东高质量发展的脉络日益清晰。据介绍,作为“全国海上风电第一县”,如东现有风能资源可开发规模超千万千瓦。目前已开发563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装机483万千瓦,建成三峡如东、国信、国电投、中广核等海陆风电场共30座。“十四五”期间,如东还将开发海上风电规模近500万千瓦,有望到2030年,建成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在洋口港阳光岛上,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已建成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吨级LNG接收基地,现有LNG储罐6座,总罐容108万立方米,高月均日可连续1个月持续供气3500万立方米,全年可为长三角地区稳定供应天然气超90亿方。坐落于如东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的通威渔光互补项目,是全国首个渔光互补项目,该项目结合通威农牧和新能源板块,上产出清洁能源,下产出绿色健康水产品,实现了土地综合利用。2021年,如东77家风电及其装备产业链企业实现应税销售超600亿元。

小洋口风电母港已建成的一期核心功能区,可满足5000吨船舶全天候出海。2021年以来,累计发运海上风电重装设备超百万吨,为沿海海上风电项目加快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建成江苏沿海第一条海上风电并网输电专用通道——500千伏骥能变全站,可为如东地区提供约2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送出能力,支撑如东未来远海风电场高效开发建设,风电装备产业园、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以及全国首家县级风电产业联盟等服务产业发展的载体平台。“基于以上这些‘好底子’,如东有信心在国家战略决策中积极探索,走出属于自己的‘如东路径’,为实现‘双碳’目标当好‘碳’路先锋。”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张俊说。

3平方公里的阳光岛上,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正在罐体施工中,协鑫汇东LNG接收站项目进入开工前准备阶段,如东洋口港LNG接收站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中石油江苏LNG四期工程即将启动……当前,如东正加快谋篇布局建设全国最大的LNG能源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和销售中心。未来,阳光岛上所有能源项目建成投运后,该岛年接卸规模将突破2000万吨。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如东将牢牢把握这一“风口期”,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探索海上风电+制氢、储能、海洋能、海洋牧场等模式,大力发展冷能利用、天然气发电、装备制造等LNG下游及配套产业链,全力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

面对“双碳”发展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如东聚焦产业集群发展,力推“强链”工程,有力补足远海海上风电运维关键环节。目前,上海电气已在如东注册成立了海上风电专业运维公司,并委托上海振华重工启动了全国首个深远海SOV运维母船的制造。相比于传统交通船,运维母船将具备更强作业能力、更大存储空间、更低单位油耗强度、更长距离航行和作业时间等显著特点。同时,上海电气拟通过在如东打造深远海SOV生态港来填补我国深远海风电产业运维板块的空白,将对我国海上风电走向蓝海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近日,如东入选国家能源局公布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如东县将按照试点要求,力争在2023年前,实现公共机构、工商业厂房、农村屋顶建成光伏发电比例分别达到50%、40%、30%和20%,努力跻身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开发示范县。

“以风电和LNG为主体的绿色能源产业已成为如东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我们将持续加大开发建设力度,确保‘十四五’期末,风电及其上下游产业年应税销售超过700亿元,年上网电量达到150亿千瓦时,LNG年接卸能力突破3000万吨。同时,加快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协调发展的绿色能源产业格局,力争在绿色能源综合利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指出。(徐书影 汤建荣 王继亮)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