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重大項目蹄疾步穩 帶動投資增速回升

2022年09月05日08:00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貫徹省委工作會議精神進行時 江蘇:重大項目蹄疾步穩 帶動投資增速回升

重大項目是穩住經濟基本盤的有力支撐。按照省委工作會議精神要求,全省上下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加快重大產業項目建設中,全力以赴推動經濟回升向好。

作為省級重大項目,總投資100億元的吉利高性能電驅動項目,正在無錫惠山區加快建設。未來,該項目將成為吉利新能源汽車研發、生產、銷售的新標地。

吉利高性能電驅動項目負責人林霄喆介紹,項目從拿地到開工僅用了10天。目前,廠房的鋼結構網架完成了90%,“拿地即開工”的速度,也增加了企業投資發展的信心。

在南京湯山,包括長三角智能制造與裝備創新港在內的5個重點產業項目正全面開工。這些項目將服務南京科技創新、裝備制造升級,同時進一步豐富當地文旅業態。 面對超預期沖擊,江蘇始終按照年度既定投資計劃,一著不讓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在各項政策靠前發力、高頻次專題會高位推動、高質量考核“指揮棒”和按月跟蹤項目機制的精准落地加持下,項目審批時長壓減一半以上、超60個開工方面的共性困難問題一一破解,全省新上重大項目開工情況呈現喜人態勢。

著眼重大項目早開工的同時,江蘇還在資源要素服務保障上發力,力保項目早投產、早見效。 總投資50億元的徐工基礎工程機械智能制造新基地,是省級重大產業項目。目前,成品庫及發運車間已投入使用,10條專業化生產線建設也進入最后沖刺階段。

徐工基礎工程機械智能制造基地技術主管劉毅介紹,現在兩個車間主體已經完工,預計9月底試生產。

徐州市賈汪區青山泉鎮項目服務辦副主任李鑫告訴記者,成立項目服務專班進入徐工基礎項目基地,24小時安排專人值守,解決一些場地內突發的問題,協調各個部門為徐工基礎建設保障。

在“蘇政40條”“蘇政辦22條”等政策強力支撐下,全省各地紛紛打出組合拳,以大走訪等方式讓惠企政策直達項目,確保了一批重大項目盡快落地投產。 統計顯示,1-7月,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1%,10億元項目完成投資額同比增長16%。超過113個省級重大項目實現開工,其中,全省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基本實現全部開工,全省水利重點工程建設按時序進度穩步推進。

江蘇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呂永剛說,下半年要在以下三個方面發力:第一是要解決土地等影響重大項目開工的關鍵短板,第二是依托優勢產業集群,來招引更多更好的項目落地,第三點還是要形成良好的預期,項目開工才能迅速達產,產生良好的經濟效益,讓江蘇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陳超 王鵬 周雷 楊國 無錫中心站 徐州台 賈汪台 江寧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