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建鄴高新區:產業“突圍”背后的紅色密碼

2022年09月06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南京建鄴高新區堅持以一流黨建引領一流園區,創新打造“紅小莫”黨建品牌,做強惠企服務,賦能產業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新提升。

在“紅小莫”黨建品牌引領下,建鄴高新區先后被授予“國家火炬計劃移動互聯特色產業基地”“國家版權示范基地”“國家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國家廣告產業園區”等國家級示范園區稱號,2021年1月獲批籌建省級高新區,2021年6月入選全省開發區規范化管理和體制機制創新先行先試試點名單。

“鏈”動紅盟 產業高地強勢崛起

圖為金領先鋒評選活動啟動儀式。建鄴高新區供圖

圖為金領先鋒評選活動啟動儀式。建鄴高新區供圖

作為創新發展的主陣地和主戰場,建鄴高新區圍繞“數字經濟+現代金融”主導產業定位,依托阿裡、小米等一批互聯網頭部企業,加快上下游生態集聚,建設3平方公裡數字經濟中央活力區,打造江蘇省數字經濟總部高地。園區2022年上半年軟件規模居全市第二,核心產業質效大幅提升﹔國家級專精特新原力數字科技、獨角獸企業大眾書網、培育獨角獸企業零浩網絡等一批創新能力強、成長性高的企業紛紛涌現,帶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如何實現數字產業突出重圍,提振企業發展信心?建鄴高新區黨工委圍繞“穩企業、強服務、促發展”的主線,不斷探索“黨建鏈”賦能產業鏈,以黨建助推賽道招商,推動產業鏈補鏈強鏈延鏈,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

今年7月1日,“金領先鋒 聚力同行”評選活動在建鄴高新區拉開帷幕,此次活動聚焦金融產業鏈人才,通過選樹“金融封面人物”,優化“關系在總部、活動在聯盟”運行模式,再添金融城黨建聯盟新抓手,提升金融領域黨建活力,增強黨建對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引領力,在金融領域“藍海”馭穩“紅帆”。

截至目前,建鄴高新區已把“黨建鏈”建到新能源、數字金融、商貿服務等細化產業賽道上,與中通服設計院、咪咕互娛等7家龍頭企業簽訂聯學共建協議,以“莫莫下午茶”行業論壇、“紅小莫”線上課堂等豐富“鏈式”組織生活,通過加強聯盟內企業溝通交流,促進人才和經驗等優勢資源有機整合,促進黨建與業務相互融合、同頻共振,以黨建合力凝聚發展動力,把黨建聯盟打造成黨建研究基地、產業科創高地,點燃產業發展“紅色引擎”。

雲網賦能 黨建服務更具溫度

圖為一“小莫”(企業服務專員)為企服務。建鄴高新區供圖

圖為一“小莫”(企業服務專員)為企服務。建鄴高新區供圖

“我們園區有103棟樓宇,每棟樓宇都配備了專屬的網格員,也就是我們的‘小莫’企服專員,為了實現企業服務與黨群服務的深度融合,我們的專職黨務工作者化身‘紅小莫’,包干每個片區,深入每棟樓宇,充當‘紅色樓長’,確保黨群服務不留死角。”建鄴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顏筱娟介紹說。

截止目前,高新區黨工委共下轄企業黨組織238家,覆蓋黨員人數超6000人,在建鄴區佔比20%以上。如何高水平實現“兩個覆蓋”,激發黨建工作創新創造活力?以“數字化+網格化”“精細化+智慧化”實現“黨建+服務”添“智”增“效”,是園區黨建工作破題的關鍵。

近年來,建鄴高新區通過社會化招聘,高標准選拔培養了一支“數字化”“紅小莫”縱隊,推動黨建工作觸角不斷向下延展。“不用去跑腿,甚至連電話都不用打,隻需動動手指,所有信息都一目了然,這也太方便了!”一名新入職的“紅小莫”看到建鄴高新區線上“紅色數據庫”不由發出感嘆。為進一步提升黨建工作效率,建鄴高新區整合建鄴智慧黨建平台和釘釘工作平台資源,搭建線上“紅色數據庫”,制定數據庫月度更新制度,動態呈現最新最全企業黨組織底數信息,為園區黨建工作提供有力數據支撐。

“我們有任何事都習慣找‘紅小莫’,隻需要一通電話一個信息,問題總能解決,‘紅小莫’不僅僅是我們的黨建指導員,更是我們企業黨組織的‘娘家人’!”中化糧谷黨組織負責人劉合波說道。中化糧谷是2020年遷入園區的一家重點企業,企業在辦理黨組織整建制轉入時遇到了審核流程長、轉接人數多等難題,接到企業訴求后,“紅小莫”阮沖、耿響和張靚臨時組成專組,迅速響應,專題研究,積極協調辦理,極大縮短了審批周期,高效完成轉入工作,也因此收到企業發來的感謝信。

“今年上半年,我們因地鐵安檢項目,亟需大批安保人才,當時我們求助到‘紅小莫’許春玲,成功幫我們協調對接了院校資源和人力資源公司,極大程度解決了我們的招聘需求。”飛鷹保安黨支部書記程曙說。像這樣的暖心事,在建鄴高新區隨時都在發生……“企業無小事”,用心為企業解難題,用情和企業交朋友,用力為企業謀福利,是每個“紅小莫”的心聲和縮影。

為進一步暢通企業黨組織訴求渠道、優化訴求辦理機制,今年建鄴高新區實現“黨組織訴求”雲上管理,通過開展“百日百企百人”走訪行動,“紅小莫”們廣泛問需問計園區企業,實時上傳“黨建日記”與“小莫日記”,並將收集到的企業訴求同步上傳“紅色數據庫”,進行清單化、閉環式跟蹤辦理,線上協同各部門形成合力,精准服務個性訴求,堅持做到有問必回、有事必辦,今年以來,共計形成小莫日記近600篇,解決企業黨組織訴求超700件。

隨著園區發展進入新階段,新技術不斷出現、新業態不斷涌現,建鄴高新區持續創新探索“雲網”賦能,升級黨建工作系統內生動力,全面推進黨群服務體系建設,創新黨務工作方法,著力打通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打造基層黨建“特色牌”。

激發“棟”力 樓宇黨建“破圈”融合

圖為觀眾參觀青年學習社。建鄴高新區供圖

圖為觀眾參觀青年學習社。建鄴高新區供圖

中午時分,位於綜合體A3一樓大廳的“紅色研習社”人慢慢多了起來,“這裡的書都是免費借閱的,種類很多,既有黨的理論知識,也有經典文學讀物。”管文婷是樓裡的一名黨員,每天吃完午飯,都會坐在這裡閱讀半小時。

“我們在這裡設立公益書吧的初衷,是為了更好地促進黨員群眾交流互動,在園區黨工委的指導和支持下,后來有了樓宇聯合支部黨員和流動黨員的加入,極大充實了我們的紅色力量,這裡也成了樓宇黨員之家和企業共建陣地。”大眾書網黨支部負責人王靜介紹。大眾書網是一家獨角獸企業,也是“紅色研習社”的發起單位,一直以“黨建+網絡文學”打造“紅色鍵盤”黨建品牌、堅定企業發展方向,在助推黨建賦能樓宇經濟、深化樓宇治理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書記黨課、理論宣講、紅色讀書會、志願活動……紅色樓宇裡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作為一名黨員,一直很想參加組織生活,但是我們企業沒有成立黨支部,心裡總是缺乏歸屬感,現在好了,公司樓下就有組織陣地,樓內企業的黨組織活動也對我們開放,讓我們時時刻刻感到組織就在身邊。”一名聯合支部的黨員說。

綜合體A3是建鄴高新區樓宇黨建的“樣板間”,樓內有1家南京市青年學習社——連尚文學青年學習社,1家南京市書記工作室——“紅色源動力”書記工作室,紅色資源豐富。建鄴高新區黨工委根據樓宇互聯網企業集群特色,在綜合體A3成立了聯合黨支部,建立起由園區黨工委牽頭,原力數字科技、大眾書網等重點黨組織共治,聯合支部黨員共同參與的三級管理體系,實現資源共用、活動共建、問題共商、成果共享的新格局。

黨員在哪裡,黨組織就在哪裡,陣地就建到哪裡。近年來,建鄴高新區積極探索樓宇黨建新模式,實現流動黨員“回家”有路徑、學習“不掉隊”、服務“不缺位”。據悉,今年建鄴高新區擬結合樓宇黨建打造一批“寧小蜂驛站”,創新“樓宇黨建+寧小蜂驛站”工作模式,持續發揮數字經濟集聚區和樓宇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積極助力新業態新就業黨建工作。

(責編:黃竹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