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協鑫匯東江蘇如東LNG接收站項目啟動 如東能源島加速布局綠色產業矩陣

2022年09月06日22:5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如宣攝

啟動儀式現場。如宣攝

9月6日上午,協鑫匯東江蘇如東LNG接收站項目在如東洋口港陽光島上啟動。這是江蘇省內首次實現特大氣源完全自主、天然氣有效供給完全自主、LNG接受應用完全自主的重大項目,也是協鑫集團與如東共建“氣化長江”戰略,加速推進洋口港能源島綠色產業布局的行動。

據介紹,協鑫匯東江蘇如東LNG接收站項目是《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的區域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也是江蘇省“十四五”重大能源基礎設施工程。項目一期總投資約50億元,規劃建設1座LNG卸船碼頭、1座裝船碼頭、2座20萬立方米容積的LNG儲罐及配套工藝和公用工程設施,設計年接卸規模為300萬噸(約40億方天然氣),與煤炭、石油等能源相比,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900多萬噸,減排氮氧化物16.8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2000萬棵。

2018年,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出台了《關於加快儲氣設施建設和完善儲氣調峰輔助服務市場機制的意見》,明確提出加快沿海LNG接收站建設。2019年,如東洋口港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國信LNG接收站、協鑫匯東LNG接收站、華潤燃氣LNG接收站被納入國家沿海LNG發展布局規劃。

目前,如東能源島上已建成投運的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總罐容為108萬方,全年可為長三角地區穩定供應天然氣超90億方﹔正在建設中的國信LNG接收站項目3座20萬方的LNG儲罐即將陸續迎來“氣升頂”重大工程節點,一期建成后,年接卸周轉能力為295萬噸﹔正在報批的第4座LNG接收站——華潤燃氣如東LNG接收站也在按序時推進。

“協鑫匯東LNG接收站是我縣在陽光島建設的第三座LNG接收站,到‘十四五’末,島上的4座LNG接收站全部建成投運后,洋口港年接卸LNG能力將達到2800萬噸,將全面助力江蘇乃至華東區域能源結構調整。”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表示,在加快壯大LNG產業規模的同時,如東還在加快布局LNG全產業鏈。

據了解,協鑫匯東江蘇如東LNG接收站項目將在洋口港首次建設LNG卸船轉泊碼頭,也是全國首個卸船轉泊碼頭,實現進口LNG“大船泊小船”的“液來液走”,彌補如東LNG行業領域集疏運體系的空白,為如東打造全國LNG接卸基地、儲備基地、供應基地和市場中心奠定更堅實的基礎。此外,如東還在著力探索發展冷能利用、天然氣發電、裝備制造等LNG下游及配套產業鏈,力爭在綠色能源綜合利用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徐書影 朱海城 王軍)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